是不是阳性,这里说了算!
2021-06-29 08:00
来源: 晶报

是不是阳性,这里说了算!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疾控中心病原所实验人员进行复核工作。

原标题:是不是阳性,这里说了算!

全市疑似阳性样本都送到新冠检测确证实验室接受“最终审判”,出具的结果“一锤定音”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29日讯(晶报记者 姚慧苹)早上8点半,一批需要复核的新冠病毒初筛阳性样本送到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原所新冠确证实验室,实验人员严阵以待,开始了新一轮紧张的工作。从2020年1月,深圳出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至今,他们这样连续开展新冠检测工作已有一年半了。

为确保结果的准确和及时,使后续的流行病调查工作得以顺利开展,他们夜以继日地为一批又一批的初筛样本进行复核,最终他们会为这些样本出具“一锤定音”的复核报告。

确证实验室如何“一锤定音”?

“目前,这座实验室是我市唯一的新冠检测确证实验室。”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原所孙颖医生介绍,各区疾控中心及多家市区医院、第三方机构现在都在开展新冠初筛检测工作。如发现了疑似阳性的样本,机构将会把疑似样本送到市疾控中心新冠确证实验室复核,若复核结果仍为阳性,将出具“一锤定音”的复核报告。

除此以外,样本的来源还包括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对住院病人进行随时监测、出院检测的样本。“可以说我们每天都在接触阳性样本。”孙颖告诉记者,机构送来装有样本的生物安全运输箱后,穿着防护衣的实验人员接过运输箱,通过传递窗转入实验室进行消毒,接收样本。

实验室里的实验人员在收到样本后,需先进行样本信息核对,并对样本进行前处理及核酸提取,通过荧光定量PCR仪扩增其中具有特异性的保守区域,最后根据结果作出最终判断。

复核结果不容有失

工作人员心理压力大

“从去年1月深圳出现第一例病例至今,我们实验室没有休息过一天,24小时运转。”孙颖说,目前参与核酸检测的有20多名实验人员,轮流值班,每个班次都长达24小时。在值班期间,工作人员需保持时刻待命状态,无论是在用餐还是小憩,只要接到应急电话,立刻就要调整回工作状态,投入检测战场。一旦穿上防护服开始工作,工作人员就会暂停喝水、上厕所等身体各项需求,全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由于每次样本的数量不同,所需实验时间也有所不同。一般而言,一次复核检测工作往往需要4个多小时,碰到疫情时,样本量更大,所需时间甚至会加倍。孙颖告诉记者,她曾经连续穿防护服工作6个小时以上。这意味着,在这6个小时里,孙颖和她的同事们不能进食,不能饮水,不能去洗手间。

“除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及确保日常工作正常进行,我还参与了病毒溯源等工作,我的同事们也都在很多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核酸检测、抗体检测、信息报送、基因溯源、样本采集、物资储备等工作,大家都非常辛苦,让我感动。”孙颖说。

“确证实验室出具的结果是‘一锤定音’的,我们需要确保实验不能出现任何一丁点错误,所以还是有蛮大的心理压力的。”孙颖说,“每个工作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都挺辛苦的,无论是在什么工作岗位上,这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我们大家也是相互扶持,坚守岗位。大家在重要节日不能回家看望父母,有些同事从疫情开始以后就没有回过家,想起来时是有点难过。但只要想到自己能为我们的城市防控疫情出一份力,这就是值得的。”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