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人”邹建辉:一天3万多步 经常走到腿抽筋
2021-06-25 14: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铁人”邹建辉:一天3万多步 经常走到腿抽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24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刘菲 蒙单妮 朱正英)誓言铮铮“到一线去,到居民需要我们的地方去”5月31日,龙华区教育局邹建辉来到了福城街道茜坑社区,对他来说,从那一天起,这里就是他的“新家”了。

基层经验较少的他,利用所有的空闲时间恶补“功课”。一天3万多步行走社区,丈量社区,奔走各防疫卡点、疫苗接种点、跨境司机作业点、企业工业园区等,从社区的职场“小白”,变成了社区“万事通”。这个过程,不容易,经常走到腿抽筋,衣服湿透,但他毫不在意。接着两轮6天的核酸检测工作,着实让他操碎了心,他主动请战:“核酸检测点扫码绑管的工作,我们区教育局承包了!”铮铮誓言,振奋人心,这一下子就解决了社区人手不足的问题,紧接着就是紧张的部署,一天上百个电话,发动各学校的老师参与战斗,人手不够就赶紧“抢人”“拉人”,两轮的核酸检测共计发动100多名党员志愿者参与。人手到位了,如何将工作做细、做实,一张又一张纸画好点位图,做好人员分工轮班,既细致又暖心的他,为了大家能多休息,自己牺牲所有的休息时间,主动代替他们上岗,一天十几个小时,昼夜奋战。提起这位穿着党员志愿者马甲,戴着党徽的“不知名”生面孔,大家都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我不知道他的名字,但是我记得他,真是个‘铁人’。”

经过两轮的核酸检测,邹建辉不由发出感慨:“基层的工作真的很能锻炼人,第一次亲身体验,特别难忘,每一天都特别有意义。而且基层的工作人员特别淳朴,特别敬业,交到了一帮值得深交的朋友!”要说别人卖力,他卖力的程度也不输给别人,连续作战,熬垮了自己的身体,6月13日邹建辉喉咙开始疼痛,他一颗心悬到了喉咙,担心自己成为传染源,他赶紧在吃饭的间隙到医院发热门诊看病。得知因为用嗓过度、作息不规律造成扁桃体发炎,他松了一口气,心落回了肚子里。拿了药,他转头又回到了外卡点巡逻值守。端午不休,带病坚守,由于社区车辆不足,自己的私家车开成社区巡逻车;卡点、社康、核酸检测,大数据落地,每一件他都奋斗其中,每一次都毫不迟疑。他说:“作为一名党员,理应冲在前头,理应竭尽全力!”

烈日下奔走,星夜下搭帐篷,深夜里搬铁马,日夜引导居民分流、帮助扫码绑管,他把时间都给了社区,留给家人的始终是愧疚。父亲节那天,正好是他的生日,凌晨一点多回到家,看到桌上放着蛋糕,女儿写的纸条:“亲爱的爸爸,生日快乐,疫情一定会很快过去的”。他泪眼模糊,他说:“很感动,很开心,也很骄傲。”他悄悄走进房间小声地在女儿耳边说道:“疫情防住了,就是爸爸最好的生日礼物。”

正是有他这样的一群人,一起扛起责任,一起无畏前行,营造茜坑“温度”,疫情防控战终将打赢,很快他们就可以与家人团聚。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