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涌“逆行者”的“抗疫日记”,字里行间全是温情
2021-06-25 14: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葵涌“逆行者”的“抗疫日记”,字里行间全是温情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25日讯(记者 黎阳 通讯员 何建超)日前,葵涌辖区核酸检测工作平稳有序进行,网格员、社会工作者、消防员等组成的“抗疫战士”队伍又增添了新的工作内容,他们起早贪晚、走街串巷、组织动员、核对信息、维护秩序,他们以必胜之心、责任之心,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战斗在防疫最前线。

今天,让我们通过四位葵涌“抗疫战士”的工作日记,了解这些葵涌“逆行者”的感人事迹。

梁娴工作中

梁娴:不能浪费这身防护服

2021年6月8日 晴

今天我终于穿上了自己的“战袍”,正式投入到工作当中。接下来的日子,我要和“战友”们一起,对前来核酸检测的人员进行信息记录以及负责分配采样管的工作。

穿戴隔离防护衣、N95口罩、手套、防飞沫面罩,摆放好登记表、采样管,这是采样工作开始前我必须要做好的事情。今天的天气格外得闷热,工作进行了几分钟,隔离防护衣内就已滴满汗水。为了保证现场排队的人员能够更快地轮到采样,我们不间断地进行采样流程工作,希望为大家节省一点等待的时间。

不知道是天气太热,还是因为没顾得上喝水,我忽然觉得有些中暑了,开始出现了恶心头晕的症状,我看了一眼排队的人群,咬了咬牙暗自想:不能浪费这身防护服,要再坚持!

等待这一轮人员信息全部核实完毕,我申请了场外休息,在防护衣脱下的那一刻,我一下子呕吐了。一旁的消防人员连忙给我递上饮用水和藿香正气水。在休息的时候,我一直看着我的“战友”们,他们不停地扫码,记录,再扫码,再记录.......我觉得我还可以继续!随后,我向领导申请继续投入工作,尽管当时大家都劝我休息,我还是坚持上岗。

晚上回到家,写下日记时,我感触颇深:医务人员真的很辛苦,在曾经疫情严峻的时候,他们要穿防护衣工作十几个小时甚至超过二十个小时,作为普通的社会工作者,希望能够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致敬奋斗在疫情当中的所有工作者!

苏艳清入户核查信息

苏艳清:把对家人的愧疚藏在心里

2021年6月6日 雨

今天又是“全家总动员”,我和丈夫一起要奋战防疫第一线,真是辛苦家中的婆婆了!为了尽早赶去工作,今天起了个大早,先把两岁的女儿“张罗”好,又叮嘱好儿子,就赶到社区巡逻。

今天情况有些特殊,我在巡逻时也格外留心,劝导居民们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我拿着防疫宣传资料,把每个卡点都走了一遍,将资料贴在醒目位置。在防疫卡点,看到我的同事们都在忙碌着,我顿时也充满了力量,想和大家一起并肩作战,为防疫工作尽一份力。

中午回到社区,参加疫情防控会议后,我领到了自己的“任务”。接下来,我要和“战友”们一起下沉一线,引导居民进行核酸采样,并做好信息登记工作。打电话排查信息后,我赶赴葵新社区金南采样点,准备开始新一轮的工作。

作为一名网格员,每天用脚步守护网格的安全是我的职责。但从未想过,一“站”到底的工作同样辛苦。我在检测点,按部就班地检查行程码、维持秩序、疏导人员避免聚集、为居民解疑。看到队伍中有一些老人,我就不由替他们担心,我想我不能有一丝懈怠,要细心耐心,并且高效完成引导和核查工作。

不知不觉,已经到晚上9点多,我这时有些担心家中照顾孩子的婆婆,两岁的女儿是否等我回去哄睡?有先天疾病的儿子是否安康?但当看到汗流浃背的“战友”们依然奋战在岗位上时,我揉了揉酸痛的肩膀,又回到岗位上继续工作。

晚上11点多,我结束工作回到家中,看到11岁的儿子竟带着妹妹在沙发上睡着了,我的心一阵酸楚,眼泪一下子落了下来。虽然对家人有愧疚,但我要藏在心里。因为,我是一名网格员,是群众最贴心的“服务员”。

杨彩霞坚守岗位

杨彩霞:每一天都是暖心而辛苦的

2021年6月6日 雨

今天开始,我和三溪社区的网格员们又将迎来新的挑战。

天气不怎么好,一早上开始下大雨,8点,我按照之前的安排到葵涌办事处会议中心,准备开始一项“漫长”的工作。

拿到人员信息后,我和“战友们”开始一个个拨打电话核对,我大概数了下,一共有好几千,我喝了口水,准备一鼓作气完成这项工作,然后赶赴奔康工业园的核酸检测点现场。

“您好,请问您最近去过哪些地方?”“您好,请问您现在住在大鹏吗?”……我真是低估了这项工作的强度。虽然只是简单询问和核实信息,但却需要十分的耐心和细心。简单吃过午饭后,我们继续拨打完最后一批电话后,又开始通知辖区居民有序去核酸检测点做检测。

下午,我们终于完成了整个拨打电话的工作。傍晚,雨势小了些,我和其他5名三溪社区的网格员赶到奔康工业园,开启新一轮的工作。

深圳的夏季闷热潮湿,我摘下口罩喝水,汗水竟然“灌满”了整个口罩,直往下滴,同事们大笑,说我自带“爽肤水”润肤。

今天是核酸检测第一天,队伍排起了长龙,但还是很有序。

我们几个分工,检查居民的行程码、提醒居民查看是否携带身份证、疏导人员避免聚集、为居民解疑。“请打开行程码”、“请保持好一米距离”……这样的话反复不知道说了几遍。

“你们辛苦了!”当听到有居民笑着对我表示感谢时,我就觉得自己做得这些看似琐碎的工作,很有意义。这一天,我们一共为6000多居民提供了核酸检测服务。

晚上11点,我回到家中,才知道同样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爱人还值守在岗位上。我们拿着电话,不约而同地笑着说:每一天都是暖心而辛苦的啊!

曾乐协助维持秩序

曾乐:我是党员、我是民兵,我义不容辞!

2021年6月13日 多云转阵雨

晚上,看见妻子发来的信息,说儿子有点不舒服,一直哭闹,心中十分担心,却又无可奈何。

我跟妻子说,目前辖区正在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我身为党员,一定要冲锋在前。妻子很理解和支持我,这反倒让我有些愧疚。

好在几个小时后,妻子给我发来信息:儿子好多了。妻子告诉我,儿子说:爸爸,我也很勇敢,我赶跑了细菌病毒,你安心工作,我会乖乖睡觉的。孩子无事,我才放下心来。很难想象这些话会出自三岁孩子口中。都说女儿是父母的小棉袄,儿子是件皮夹克,那我家儿子应该是一件军大衣。

2021年6月24日 阴转阵雨

今天又到了我党支部负责新冠疫苗大型接种点后勤保障服务的一天,作为支部党务工作者,又是我忙碌的一天。昨日接到任务后,编辑信息发布招募令,短短5分钟不到,就完成了队伍集结。在综合素养训练基地接种点现场,近50名志愿者各司其职、耐心疏导,有条不紊地登记信息、维持秩序,为前来接种的群众们提供引导、接待、答疑等服务。

2318剂次!当看到今天的接种量后,我开心极了,今天又是收获满满、幸福满满的一天。我相信随着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全面开展,接种人数的不断增加,我们一定能建立起免疫屏障!

扫描下方二维码,阅读葵涌“逆行者”的“抗疫日记”



[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