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疫情处置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2021-06-24 19:15
来源: 深圳发布

“5·21”疫情处置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人工智能朗读:

6月24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24日,截至目前,深圳没有新报告本土新增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5·21”疫情处置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截至6月23日24时,深圳已完成全市全域全员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常巨平、南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小宁,深圳机场股份公司总经理陈繁华、深圳地铁集团副总经理周志成发布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筠主持发布会。

“5·21”疫情连续17天零新增

盐田西港区恢复运行 盐田港全面复产

“‘5.21’疫情处置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常巨平在发布会上总结“5·21”疫情始末。5月21日,深圳在盐田港国际货轮登轮作业人员例行检测中,发现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开展疫情处置。

截至6月23日,从6月6日发现最后一个病例算起,“5·21”疫情已连续17天零新增,平稳渡过14天病毒潜伏期,此外疫情局限于盐田港区及邻近区域,没有在其他区域发现感染者。

“可以判断此次疫情已经在一个潜伏期(14天)左右得到有效控制。”常巨平说,“截至6月23日,‘5·21’疫情已经连续17天未发现阳性感染者,扩散、蔓延风险基本消除,按照国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标准,已达到应急处置结束的条件。”

此外,龙岗区21所停课学校已全面复课,盐田区35所停课校园已复课34所。截至6月24日,盐田港西港区恢复运行,盐田港区全面复产。

核酸检测实现全市全域全员覆盖

结果均为阴性

常巨平在发布会上表示,6月21-23日,深圳已完成全市全域全员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深圳持续提升核酸采样检测能力。常巨平说,在6月21-23日开展的全市范围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中,全市共调派4.95万人次医护人员参加采样工作,共调集78家检测机构支援检测工作,其中市内公立医疗机构40家,公共卫生机构16家,第三方检测机构17家,以及市外检测机构5家。目前,深圳每日核酸检测能力可以达到55万管,当在大规模人群筛查时,采取10混1混采方式,单采和混采合计检测量可达400万份。

南山区封闭区域预计28日解封

李小宁说,“6.14”疫情发生后,南山区对姜某所在生活小区、密接人员所居住楼栋实施封闭管理,对其周边小区和密接人员所在小区等8个区域实施封控管理。封闭封控区域自6月14日起,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所有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未出现新的阳性病例。

对姜某所在生活小区,于6月21日后继续实行7天封闭管理,若后续全部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则计划于6月28日解封。

深圳将逐步恢复部分国内航班

超九成货运航班正常执行

陈繁华介绍,自6月19日起,近6天(6月19日至24日),机场日均航班在320架次左右,航班总量为本月初的四成左右,其中国内客运进出港航班每天200多架次,运行较为平稳。下一步,随着保障能力逐步恢复,深圳将综合疫情防控需要和旅客出行需求,与航空公司动态评估,逐步恢复部分国内航班。

国际客运航班方面,深圳机场也做了相应调整,仅保留个别通航城市,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对国际客运进港航班实施全流程闭环管理,与国内航班保障不交叉。

货运方面,深圳机场全力保障货运业务正常运行,努力稳定供应链,减少疫情对深圳及周边企业的影响。6月14日-20日,深圳机场共保障货运航班782架次、货邮吞吐量3.03万吨,与上月同期基本持平。6月19日-23日,深圳机场日均保障货运航班约100架次,除少量货运航班有调整外,超九成的货运航班正常执行。6月26日,还将有“深圳-洛杉矶”国际货运新航线开通,物流业务整体运行平稳。

深圳机场提醒旅客提前核酸检测

深圳地铁全网车站实行“验码进站”

目前,所有从深圳机场乘机离深和进入航站楼的人员,均需出具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近期在查验中发现,每天有数百名旅客,因未能提供有效核酸检测证明而被劝返。在此,深圳机场提醒计划离深的旅客,务必提前进行核酸检测,以确保及时获得检测结果,同时确保健康码为“绿码”,以免耽误行程。

周志成介绍,目前,深圳地铁所有车站全部设置测温装置,6月8日晚8点起,深圳地铁全网车站实行“验码进站”,乘客进站前需出示“绿码”方可进站乘车。深圳地铁在车站各明显位置张贴“粤康码”及“深i您”二维码,地铁乘车码也紧急上线一键跳转健康码功能,提高乘客“验码进站”效率。对于老年人、儿童或其他不能熟练使用手机的乘客,可由车站工作人员或者同行人代为线上申报、生成或查询健康码,并做好登记。

此外,为减少关键岗位人员与外部人员接触机会,地铁运营驾驶员、调度人员集中搬迁至指定场所居住。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