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50年一遇“降雨量”,完胜!
2021-06-24 14:5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决战50年一遇“降雨量”,完胜!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24日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邹冀 肖燕鹏)6月22日凌晨,深圳气象台发布红色暴雨预警。这让布吉街道大芬油画村、木棉湾等片区近40万市民立即进入警觉状态:“过去,大芬水流域木棉湾片区基本逢汛必涝。”


解决了木棉湾片区内涝

上午6时至9时,布吉街道累计降雨量达54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达30.9毫米。上午8时,深圳气象数据网显示大芬水上游南湾片区最大小时降雨量为41.5毫米,为50年来历史之最。“大芬水沿河路段河道水位仅上涨50厘米,仅占河道行洪断面的三分之一左右。无需惊慌!”周边路过的市民李某某将大芬水河道水位情况拍照上传社区微信群后,河道泄洪的视频和照片迅速传遍了大芬油画村、木棉湾等片区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大家这才发现,原来虚惊一场。


解决了木棉湾片区内涝

不过周边市民们事先的担忧也是情理之中。原先的大芬水老河道行洪能力严重不足,每年雨季沿岸木棉湾等片区内涝严重。新建大芬水分洪箱涵成为解决该问题的根本举措。2019年10月29日,承建该工程的深圳市隧道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政总隧道公司)正式发出开工动员令。


然而,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大芬水分洪箱涵全长1142米,起点为大芬水河道上游大芬油画村西南2号门,斜穿布沙路,沿着龙岗大道辅道敷设,终点在海马家私段接入老河道。其中新建分洪箱涵暗挖隧洞长644米,明挖段长498米。明挖段基坑最深深度10.5米,暗挖隧洞覆土2米-12米,属于城市超浅埋暗挖隧洞。施工区域内地下管线众多、且临近龙岗大道主干道高挡墙、下穿木棉湾地铁站B1、B2出口、地质情况多变,现场施工环境复杂。


“党旗插在工地上”授旗仪式

面对种种困难,市政总公司党委以党建服务项目建设为中心,通过隧道公司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大力发扬铁军精神,抢抓工程进度,致力于打造群众满意的精品工程、民心工程,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市政总隧道公司党支部将该项目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专项工程,全面打响“党旗插在工地上”活动,党员干部带头攻坚克难,克服场地协调困难(仅布沙路明挖段238米分三个阶段进行交通疏解)、工期紧任务重、管线改迁庞杂、隧洞开挖危险性极大等困难,以工程质量高标准、安全生产零事故、精益施工为要求,于2021年5月12日,历经555个昼夜正式实现通水。


今年来,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有关要求,市政总隧道公司党支部立足实际,广泛走访调研,结合员工服务和企业文化建设,梳理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37项任务清单,内容包括高标准建设“民生工程”、打造来深建设者的“幸福家园”和开展“五送下基层”关爱劳务工活动、深入开展“帮扶行动”、开展“志愿服务践初心”活动等。目前,结合公司志愿服务队(1个总队、5个项目分队)、文体协会13个兴趣活动小组和员工每月集体生日会等载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婚恋交友、文体比赛等特色服务20场次,为项目一线管理人员、产业工人开展“义诊、义剪”和“送电影”“送书籍”“送急救箱”等活动10余次。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