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和个人揭晓,大鹏办事处获双奖
2021-06-24 14: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省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和个人揭晓,大鹏办事处获双奖


大鹏办事处获省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和个人双奖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23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李若石 龚雯)近日,2019-2020年广东省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和个人奖揭晓,大鹏办事处获广东省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大鹏办事处应急管理办副主任蒋海军获广东省脱贫攻坚突出贡献个人。


大鹏办事处获省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和个人双奖

据了解,大鹏办事处对口帮扶的陂角村位于广东省河源市,属革命老区村。辖区面积13.5平方公里,辖区户籍人口383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60户164人,原村贫困发生率5.2%。为提升陂角村党建阵地建设,大鹏办事处驻陂角村工作队使用对口帮扶资金支助建设陂角村党群服务中心大楼,进一步强化党建学习及宣传阵地。从2016年5月开始,大鹏办事处累计共投入约1456万元为对口帮扶村“输血”。


大鹏办事处获省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和个人双奖

产业帮扶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为提高该村的“造血”功能,驻队工作队成立了合作社,建立“小坑土鸡”特色农产品,通过“基地+合作社+扶贫超市”模式,组织多场“小坑土鸡”饲养培训班,创造近百个就业岗位,村集体及贫困户累计分红200万元。“小坑土鸡”产业帮扶项目还获得河源市第六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十大精准脱贫产业项目奖,被《南方农村报》评为全省十大精准脱贫产业典型案例。


大鹏办事处获省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和个人双奖

2016年12月,总投资200亿元的“春沐源岭南生态小镇”落户陂角村,这个集“农业+旅游+地产”的综合体让陂角村发生了巨变,不仅带来土地租金和就业岗位,还推动民宿和文化产业发展。以农业植物科普教育为基础的网红“蔬香园”,为村民实现创业增收提供机遇。除此以外,大力引进并协助推进社会投资项目,推荐村民及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到“春沐源”和巴伐利亚工作,提高村民就业率,陂角村村民收入持续增加。

如今,经过5年多的努力,大鹏办事处高质量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目标,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不足3000元,增长到2020年的23100元,村集体收入从2015年的6.8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155万元,60户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村顺利出列,与此同时,陂角村还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河源市影视协会创作基地”“河源市大学生乡村旅游实习基地”“乡村振兴大擂台”等荣誉称号。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