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坪山综合保税区正式通过封关验收!
2021-06-23 16:41
来源: 坪山发布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坪山综合保税区正式通过封关验收!

6月23日,深圳坪山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由深圳海关、省商务厅、省发改委等八部门组成的联合验收组验收,成为深圳市第3个综合保税区。

在封关验收活动现场,联合验收组观看了深圳坪山综合保税区建设和验收专题片,并听取深圳坪山综合保税区的建设情况。随后,联合验收组到深圳坪山综合保税区进行了实地验收,并召开深圳坪山综合保税区封关验收评审会。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吴优,深圳海关副关长涂琳,坪山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嘉,坪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新华,坪山区政协主席陈主,坪山区领导沈华新,联合验收组的部门领导及专家参加封关验收活动。

封关验收会议结束后,坪山区政府和区城投公司共同为深圳坪山综保区运营有限公司揭牌,同时,大疆如影、瑞亚力、海晨物流、普瑞金、深福保科技生态园等一批“保税+”创新产业项目集体签约入园。

据了解,深圳坪山综合保税区由深圳出口加工区转型升级而来,规划面积1.91平方公里。综合保税区和自贸区一样,是我国目前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特殊开放区域,综合保税区是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最高形态。海关参照有关规定对综合保税区进行管理,执行保税港区的税收和外汇政策,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区、港口的功能于一身,可以发展国际中转、配送、采购、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根据现行有关政策,海关对综合保税区实行封闭管理,境外货物进入综保区,实行保税管理;境内其他地区货物进入综保区,视同出境。

顺利通过联合验收标志着深圳坪山综合保税区跨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将有利于为省、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双区”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深圳坪山综合保税区凸显“四大优势”

一是“四区叠加”的产业联动优势

深圳坪山综合保税区位于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范围内,也被明确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延伸区,而且部分区域也被纳入深圳坪山第三代半导体新兴产业集聚区,从而成为“四区叠加”发展区域,与区外产业联动发展的优势突出,创新发展拥有厚实的产业基础,有利于推动区内产业与区外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三链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东部中心”的区位交通优势

深圳坪山综合保税区地处深圳东部中心,临近盐田港与深港东部边界的莲塘/香园围口岸,在深港跨境交通“东进东出、西进西出”格局下,区位比较优势突出,出入境交通便利快捷。经坪盐通道20分钟可抵达盐田港,东部过境高速30分钟可抵达莲塘/香园围口岸,南坪快速、沈海高速50分钟可抵达皇岗口岸,60分钟可抵达深圳宝安国际机场,90分钟可抵达香港国际机场。此外,坪山高铁站可直达香港,地铁14、16号线正在加速建设。

三是“面向未来”的产业空间优势

深圳坪山综合保税区内保留未开发建设用地53.3万平方米,计划城市更新厂房14.4万平方米。若按容积率4.0进行规划建设,未来可新增产业空间270万平方米,相当于深圳坪山综合保税区现有产业空间(113万平米)的2.4倍。

四是“减负助力”的经营成本优势

深圳坪山综合保税区经营成本优势明显。与香港对比,仓储成本、人工成本分别约为香港的1/4、1/3;与深圳市区相比,仓储成本、人工成本分别约为1/2、3/5。

“三大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

据了解,坪山区以“三大创新”举措加快园区业态向“保税+”生产性服务业转型升级,推动区内业态与区外产业联动融合发展,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提升园区对深圳高新技术产业的配套服务作用,助推深圳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格局。

业态创新‍

加快园区业态向“保税+”生产性服务业转型升级,推动园区业态与区外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三链融合”,打造“生物医药保税研发中心”“ICT产品检测维修中心”“集成电路及电子元器件国际分拨中心”等,助推深圳高新技术产业更高质量发展。

政策创新

加快复制推广或原始创新政策措施,树立政策创新实施样板企业,带动园区业态高质量发展。

例如,依托新宁物流、富森供应链等,打造“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样板,实现保税货物和非保货物同仓存放;

依托大疆如影等,打造检测维修业务创新政策样板,优化保税维修产品进出区(境)通关流程,提升通关效率;

依托泰思特芯片加工业务打造“委托加工”样板,充分利用富余产能;

依托综合保税区的政策优势,探索打造生物原料研发转化中心,解决生物医药企业与科研单位在原料、试剂、特殊物品等进出口方面的“关键小事”。

空间创新

从产业空间供给侧创新,“整体统筹、按需开发”,正加快规划建设多功能、定制化、高标准的现代化产业空间。建设涵盖现代化多元物流仓储空间、现代化工业厂房、保税展示空间等在内的“保税+”创新产业园(占地约17万㎡,可建空间体量近60万㎡);加快深福保科技生态园(一期,约5.8万㎡)建设进程,预计今年8月交付使用,二期正加速规划推进。

“五大系统”“四个率先”建设智慧园区‍

据了解,深圳坪山综合保税区以封关验收为契机,对基础和监管设施进行了前瞻性、创新性规划建设,依托“关政企”系统、车辆动态智能监控系统、智能云卡口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监控指挥中心等五大信息化系统,在深圳海关关区乃至全国海关率先开发应用“关政企”系统,实现园区业务三方智慧联动;率先应用车辆动态智能监控系统,实现园区车辆智慧监控;率先应用“云卡口”管理系统,实现卡口智慧管理;率先应用无人机智能巡区系统,实现园区智慧巡逻,为高标准谋划建设深圳坪山综合保税区奠定了良好基础,也为其他综合保税区建设树立了“坪山标准”。

未来,深圳坪山综合保税区将继续对标一流,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融入“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努力成为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新标杆。

来源:坪山发布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