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纪念馆更有温度(新语·让好声音成为最强音)
2021-06-23 11:04
来源: 人民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让红色纪念馆更有温度(新语·让好声音成为最强音)

红色纪念馆要创新发展理念,彰显时代性、体现参与性、突出体验性,真正让纪念馆“新起来”“活起来”“火起来”

红色纪念馆承载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是激发人们爱国热情、发挥资政育人作用的生动教材。纪念馆必须深挖精神内涵、创新展陈形式,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文化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转变姿态,塑造亲和形象。纪念馆要尝试用亲切的话语、新颖的方式去搭建与公众沟通互动的平台,塑造更加有亲和力的形象,挖掘能引起共鸣的故事,让纪念馆多一些温情,增添一份吸引力。近年来,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尝试以契合当代人互动交流的语境,讲述红色故事,让纪念馆更有温度。

借助科技,增强互动体验。纪念馆展陈及其文化产品开发应注重互动性、体验性,将沉浸式体验、动漫游戏等元素融入其中。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尝试用多媒体场景、360度全息投影、多点触摸屏技术等手段,增强展览的表现力,拉近游客与历史的距离。比如,多媒体场景“攻打敌军总指挥部”将动态人物、烟雾等特效投射到静态场景中,让人们真切体验到战斗的紧张激烈,获得逼真震撼的效果,成为最有吸引力的场景之一。大型多媒体墙采用先进的多点触摸融合技术,游客可以自主查询、浏览内容,在参与互动中了解历史、增长知识,起到良好的效果。

紧跟时代,关注社会热点。纪念馆是为社会公众提供文化服务的公益机构,要将观察视角延伸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去年推出的微电影《八一守护人》,将镜头对准馆内文物保管员、资料研究员等的点滴日常,受到好评。这些探索可以增强纪念馆的魅力,使纪念馆的形象更加立体、亲近,吸引更多人走进馆内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

当下,越来越多青少年走进红色场馆,了解红色文化。红色纪念馆要创新发展理念,彰显时代性、体现参与性、突出体验性,真正让纪念馆“新起来”“活起来”“火起来”。

(作者为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馆长,本报记者王丹采访整理)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