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百年老校传承红色血脉
2021-06-23 10:54
来源: 经济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百年老校传承红色血脉

作为一所有着深厚积淀和历史传承的百年老校,宁夏银川二十一小学的发展史也是我国教育事业不断壮大的一个缩影。

1903年,一所民间私塾更名为“满营初等小学”,这便是二十一小的发端。在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坚持教育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8次改名,屡停屡办,这所新生的小学在时代的洪流中艰难发展。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为响应国家“支援大西北”的号召,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汇聚宁夏,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支宁人。他们的到来为解放初期的宁夏带来“活水”,让这片戈壁荒漠变身绿洲不再是奢望。

二十一小校办公室副主任刘海英告诉记者,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后,先后有30多名来自北京、浙江等地的教师支援二十一小,占学校教师总数的一半以上。在一批批支宁人的无私奉献中,二十一小阔步发展。

如今的二十一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成为拥有57个教学班级、近3000名学生、145名教师的重点小学。近年来,学校的硬件设施不断完善,师生们拥有了人工智能VR教室、智慧阅读教室、录课室、3D打印室等多功能学习空间。

随着各种学习资源、数字产品成为新型教育融媒体,二十一小教育事业也进入转型升级的新阶段。校党委书记马恒燕介绍,目前学校已拥有29间在线课堂教室、11个智慧平板教室、18个智慧阅读教学班,实现千兆网络与智能安防全覆盖。特别是通过在线课堂,学校的优质教育资源得到输出,孩子们也能和全国各地的老师、同学进行隔空交流。

近年来,二十一小始终坚持发挥课堂教学的主阵地作用,不断提升党建水平,打造“红色引擎”。

马恒燕告诉记者,学校还把立德树人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在各学科开展“党史教育进课堂”活动,通过组织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集体备课党史,优化党史教育资源供给,教育学生知党恩、听党话、颂党情、跟党走。

在实践中,二十一小善于从点滴入手,通过一个又一个见缝插针、实实在在的“五分钟”,聚沙成塔,潜移默化中激励学生汲取红色力量、传承红色血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康琼艳)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