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试行)》8月1日实施,网购电动车暂时不能备案
2021-06-23 09:2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试行)》8月1日实施,网购电动车暂时不能备案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2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解树森)“8月1日起,《深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试行)》将实施。近期,市民关于电动自行车备案登记业务的咨询量也有所增长。对此,记者盘点市民常见的疑问,邀请交警予以权威解答。

《深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试行)》实施后,就意味着符合国家标准、手续齐全的电动自行车都可以备案登记。经市公安交管部门登记后,方可上道路行驶。具体登记办法由市公安交管部门另行制定,并向社会公布。

网购的电动自行车能备案吗?备案后的车能过户吗?记者发现,这是不少市民集中的疑问。记者从市交警局了解到,前期采取的电动自行车备案政策在全市六个区进行了试点。截至今年1月底备案试点结束,全市共完成电动自行车备案250万余辆,根据现行的备案试点政策,网购的电动自行车以及在外地购买的电动自行车,目前都存在备案材料不全的情况,所以暂时无法上牌,但是这一情况在8月1日之后将会有所变化。届时,符合条件的车辆就能备案登记。

交警提醒,为了防止被他人冒用,产生不必要的麻烦,电动自行车如果长期不在深圳行驶,建议申请(车牌)注销报废,同时切忌私下买卖已备案车辆,如果需要交易,要按照规定进行过户。“私下交易号牌本身所有人还是挂在原车主名下,产生的交通违法行为还是会记录在原车主名下,发生交通事故也可能关联原车主。”市交警局电管办民警叶卓豪介绍,“车辆所有人要对车辆进行变更或者转让之前,要在易骑行小程序上点击一键变更,并且按照相应的流程办理变更备案人就可以了。”

目前,深圳市电动自行车备案登记号牌分为白牌和黄牌。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二轮车所悬挂的白色号牌为长期有效,2021年8月1日后,系统将根据最新规定调整显示内容。同时,根据相关规定,目前非国标电动二轮车所悬挂的黄色号牌有效期延长至2022年8月1日。

电动自行车备案号牌丢了或被盗,怎么办?首先,车主需到辖区派出所报警,取得报警回执;登录“易骑行”小程序,点击“一键报失”按钮,选择对应报失类型;说明报失情况并上传报警回执后,提交报失申请;报失申请审核通过后,可重新申请新的备案标识。

需要提醒的是,《深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试行)》的实施将对市民的骑行权利予以保障,同时对于市民的文明守法骑行行为进行了明确的规范,以及相应的违法行为也有严厉的罚则,市民一定要遵照规定,安全、守法骑行。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