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针新冠疫苗将开打!一针、二针、三针该怎么选?
2021-06-23 09:20
来源: 广东台今日关注
人工智能朗读:

三针新冠疫苗将开打!一针、二针、三针该怎么选?

近日

广东省新冠病毒疫苗

累计接种突破1亿剂次

另据广东疾控中心最新消息:

打三针的新冠疫苗要来了!

近日,打三针的新冠病毒疫苗会配送到省内各个地市投入使用,至此我省将提供“一针、二针、三针”三种疫苗类型供居民选择。

需要接种三针的重组亚单位疫苗

和两针、一针疫苗有何区别?

三种疫苗应该怎么选?

罗记来告诉你

视频来源:罗记话安全

据广东疾控介绍,此次广东使用的三针疫苗是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智飞龙科马)生产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其技术原理和已经成熟的乙肝CHO细胞疫苗类似:它是将新冠病毒S蛋白受体结合区(RBD)基因重组到中国仓鼠卵巢(CHO)细胞基因内,在体外表达形成RBD二聚体,并加用氢氧化铝佐剂以提高免疫原性,把它注射到人体,诱导人体产生中和抗体,达到预防感染的目的。

重组亚单位疫苗的接种人群为18周岁及以上人群,免疫程序需接种3剂,相邻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4周。第2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

从接种效果看,三针法的重组蛋白亚单位新冠病毒疫苗在18-59岁成年人中开展的II期临床试验显示,接种2剂疫苗后,真病毒中和抗体阳转率达83%,接种3剂后,真病毒中和抗体阳转率达97%,是新冠康复病人血清中和抗体水平的2倍之多,RBD蛋白结合抗体阳转率达99%。

关于重组亚单位疫苗,你想知道的问题在这里——

①一针、二针、三针的新冠疫苗怎么选?

目前建议能打到哪种就打哪种。1针2针3针的疫苗由于采用的技术路线不同,是根据临床试验的研究结果所确定的接种程序。这3种疫苗都经过国家药监部门批准附条件上市或获批紧急使用,都具有良好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考虑到现有防疫需要,只要是出于防病的目的,这3种疫苗对于非接种禁忌人群来说都是可以接受的。

②如果已经接种了1剂灭活疫苗,第2剂是否可以改接种重组亚单位疫苗?

目前来说不可以。现阶段建议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如遇疫苗无法继续供应、受种者异地接种等特殊情况,无法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时,可采用相同种类的其他生产企业的疫苗产品完成接种。前提就是两剂疫苗必须是同类的,也就是灭活疫苗只能与灭活疫苗“混打”。不同种类的疫苗,比如灭活疫苗与腺病毒载体疫苗、重组亚单位疫苗之间不能替换接种。

③如果已经接种了2剂灭活疫苗,是否可以再接种1剂重组亚单位疫苗?

目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推荐的免疫程序是全程接种2剂。如果已按新冠灭活疫苗免疫程序完成全程接种,目前不建议再接种其他种类的新冠病毒疫苗。灭活疫苗和重组亚单位疫苗属于不同种类的新冠病毒疫苗,目前也不建议不同种类的新冠病毒疫苗“混打”。

早接种,早安全

无论一针、二针还是三针疫苗

都具有良好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

只要符合条件就可以接种

内容来源:南方+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