揽月、探火、神舟……这支“宇宙天团”走进香港给学生作讲座
2021-06-22 18:08
来源: 澎湃新闻
人工智能朗读:

揽月、探火、神舟……这支“宇宙天团”走进香港给学生作讲座

6月23日-26日,来自国内航天领域的“宇宙天团”将走进香港学校,畅谈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从首问苍穹到自建空间站,激励当代青年传承航天梦想、弘扬航天精神。

澎湃新闻从有关部门了解到,香港中联办、香港特区政府、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紫荆文化集团将联合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在香港主办“航天科学家团队进校园暨当代杰出华人科学家公开讲座”活动。

这支“宇宙天团”包括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长征系列火箭总设计师龙乐豪院士、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系统总师孙泽洲、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谢军、嫦娥四号探测器项目执行总监张熇等。

上述航天科学家的讲座主要在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大学以及香港6所中学举行,活动预告如下:

6月23日(周三)

上午主讲人: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

演讲主题:《中国航天与航天精神》

地点:香港理工大学

下午主讲人: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  

演讲主题:《九天揽月》

地点:香港大学

6月24日(周四)

上午

1.报告(一)

主讲人:中国工程院院士、长征系列火箭总设计师龙乐豪  

演讲主题:《长征火箭与中国航天》

主讲人: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总设计师孙泽洲

演讲主题:《“天问一号”的探“火”之路》

地点:香港大学

2.报告(二)

主讲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北斗三号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

演讲主题:《仰望星空北斗璀璨》

主讲人:嫦娥四号探测器项目执行总监张熇

演讲主题:《逐梦月球舒广袖》

地点:香港理工大学

下午

航天科技交流沙龙

参加人:院士专家及5名青年代表

地点:香港理工大学

6月25日(周五)

全天中学专场报告会

戚发轫、龙乐豪、胡浩、谢军、孙泽洲、张熇等6位专家与5名青年代表,分赴6所中学作报告。

地点:香港6所中学

与此同时,中国月球探测器“嫦娥五号”带返地球的月球土壤,也随国家航天科学家访问团赴港。  

在中宣部、香港中联办、香港特区政府支持下,中国科协、国家航天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国家博物馆、紫荆文化集团等将在港联合举办“时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通过实物展示科学家使用过的物品、书信以及月壤、探月装置等实物展品,讲述“两弹一星”精神、西迁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等革命精神,以及科学家们科技报国、科技兴国的感人故事。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