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 深圳电网用电负荷突破2000万千瓦
2021-06-22 18: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 深圳电网用电负荷突破2000万千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22日讯(记者 张喆 通讯员 戚思睿)6月21日11时43分,深圳电网用电负荷首次突破2000万千瓦,达2035万千瓦,这也是今年内第5次创历史新高。今年最高用电负荷较去年净增122万千瓦,增幅达6.4%,是深圳建市时最高负荷的2678倍。

据了解,深圳是继上海、苏州、北京、重庆后,全国第五个用电负荷突破2000万千瓦的城市,同时,深圳单位土地供电负荷密度保持内地大中城市第一,并首次超过香港,用电营商环境“获得电力”2019、2020连续两年领跑全国,2020年每度电支撑GDP超28元。

今年以来,深圳电力需求不断攀升。2021年1-5月份深圳全社会用电量达40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3%,较2019年同期增长18%。目前深圳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已超疫情前水平。分产业看,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用电量保持高速增长势头,分别同比增长22.1%、34.3%。

自2007年开始,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支持下,深圳电网实现超常规发展,电网规模在“十一五”期间翻了一番,“十三五”期间电网投资更是“十二五”的1.6倍,建设规模相当于再造了一个300万人口的大中等城市电网。

随着“双区”建设的纵深推进,预计“十四五”期间深圳电力负荷将以年均6%的速度增长,到2025年最高用电负荷将达到2570万千瓦。

为不断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以及深圳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需求,加快建设匹配“先行示范区”发展的坚强电网,深圳供电局“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470亿元、投产96座变电站,形成北中南三大主干送电通道的500千伏日字形环网结构,加快建成比肩世界一流城市的深圳城市电网,支撑深圳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实现2025年低于10分钟的目标。

深圳供电局表示,将始终把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及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紧盯“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不断加强深圳电网建设,为鹏城的再次腾飞,注入更加坚强、可靠、绿色的电力血液。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