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所向同抗疫 众志成城克时艰
2021-06-22 14:59
来源: 宝安日报

民心所向同抗疫 众志成城克时艰

人工智能朗读:

福围封控区留守家中居民纷纷为一线防疫人员“加油”

福围社区封控区内井然有序,楼上的抗疫标语振奋人心。

罗瑞芳姐妹俩在家开心地吃饭。

康绍权和妻子正忙碌地从三轮车上卸货。

刘燕和本报记者张小葵隔空对话。

居民向工作人员挥手致意,大声喊了一句“一起加油”!

“我们在家乖乖待着,都没出门!”21日上午11点半,当被问及这几天过得怎么样时,在食品公司上班的刘燕响亮地回答道。刘燕住在福围社区福围路200号对门,她和丈夫王小平已经吃过午饭了,正站在二楼阳台上乘凉。

福围社区封控区巷道里,偶尔能看到一两名居民,他们提着购物袋,出门买食物和日用品,其他大部分居民都留守家中。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值守在每一栋住宅楼下,叮嘱和引导居民留守家中共同防疫,凭出入证外出购物。

有一种防疫叫“我留在家中为防疫助力”,如今,这种极为重要又有效的防疫正是每一位福围居民身体力行。整个封控区居民的生活井然有序又安静。大部分一楼的住户都敞开大门,他们在屋里做饭、休息,和家人互动,也乐观地与门外经过的工作人员交流,询问防疫工作进展。乐观、坚持、理解、忍耐是大家身上共有的品质。走在社区里,一种必胜的信心油然而生,希望就在眼前。

“爸爸做饭,我上网课”

福围路200号的住户杨小姐家里有三个孩子。21日中午11点多,她正抱着最小的孩子玩耍,大女儿罗瑞芳穿着小学礼服裙,正和妹妹在屋里玩耍。当工作人员从门前经过时,姐妹俩好奇地探出头来,对着工作人员笑得很灿烂。

“小妹妹,你刚刚在干什么呀?”工作人员远远地站在门外问她。罗瑞芳腼腆地说,她刚上完网课,她的爸爸正在厨房做饭。当大家问她是否知道自己为什么不能去上学时,她说因为要防疫。“那你不上学不担心学习吗?”她脱口回答道:“我还要上网课呢!”罗瑞芳说,她是下十围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妹妹今年读大班。因为疫情,她和家人都没出门。这一天,她们的爸爸给家人炒了青菜、煮了鱼还有汤,姐妹俩吃得很开心。

正在此时,住在隔壁199号的夫妻俩抬着一个晾衣架子走出门来。这位妻子告诉大家,趁着防疫守在家里没什么事,她把很多秋冬天的衣服都翻出来又洗了一遍,赶着好太阳再晒一晒。当身穿红马甲的工作人员夸她贤惠勤劳时,这位妻子开心地说:“非常感谢你们,天这么热你们还天天在外面跑,更辛苦,我们在家里不辛苦。”

“我们在家乖乖待着,都没出门”

这一天,住在福围社区福围路200号对门的刘燕和丈夫王小平吃过了午饭,正在阳台上乘凉。看到工作人员经过,刘燕也有点担心地向工作人员打听防疫工作进展。刘燕说,她平时在一家食品公司上早班,经常凌晨4点起床,5点就要出门。这次因为防疫工作需要留在家里,每天都是丈夫做饭。“早餐吃了面条,中午吃了土豆炒肉。”她说,日常生活她不担心,最担心的是两个孩子的学习。她的一个孩子读高一,一个孩子读初二,18日那天本来是初二的体育考试,这项考试成绩是要算入以后的升学总分的,但是由于疫情防控,孩子留在家里居家隔离,也没能参加考试,她不知道以后是否可以补考、补录成绩。“小孩马上就要会考了,也不知道能不能顺利参加会考。”她说。

“我们一起努力,一定能很快战胜疫情的。”工作人员为她鼓劲。刘燕说:“是的,所以我们在家乖乖待着,都没出门。”此时,她家隔壁阳台上的另一位邻居也举起手臂握紧拳头,向工作人员大声喊了一句“一起加油”!

在刘燕家不远处,祖籍海南的梁明新、周海莲夫妻俩是“老福永”,在兴围和福围一共住了21年。赶上这次防疫大事,夫妻俩都积极配合防疫号召,留守家中不出门。梁明新说“我们不给政府添麻烦,政府要我们怎么做我们都支持,不支持不行,不支持的话我们自己也不安全。”

“我哥经常从家门口经过,但他不进来”

12点多,住在福围路商业街103号的朱兴旺一家三口正围坐在桌边吃饭。这一天的午餐,他们桌上只有花菜、火腿肠和番茄。朱兴旺妻子陈燕芳告诉工作人员,平日里她喜欢吃鱼,每餐饭菜鱼肉都是不可缺少的。朱兴旺不假思索地用粤语说道:“我们尽量不给政府添麻烦,食少一餐半餐唔紧要。”朱兴旺一家是福围社区原居民,妻子陈燕芳自出生就在福围社区,那时候这里还用下十围村做名字。

大家隔着大门聊了几句,才听说朱兴旺的儿子朱浩贤就是福围社区的工作人员,防疫第一天就上了一线,一直没有回家,只是和家人保持电话联系。“我们也为他担心,但是防疫更重要,我们在家配合政府,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尽早战胜疫情。”朱兴旺说。陪在旁边一起吃饭的小女儿朱佩湖对大家说:“我哥经常从家门口经过,但是他都不进来,我们就隔着大门看他一眼。”

朱兴旺家就住在临街一楼,隔着玻璃门能看到街面,每每看到来回奔忙在社区的儿子,留守在家里的一家人也就安心了。

“一天卸1000多单货,累是累,也值得”

深入福围路商业街尽头有一家维客佳便利店,店外摆放了很多水果、蔬菜、鸡蛋等生鲜食品。店主康绍权和妻子正忙碌地从三轮车上的保温箱里卸货。康绍权告诉工作人员,这些货物都是社区居民在网上订购的,送到便利店中转。

“一天有1000多单货,我们两个人帮忙卸货摆好,等居民来拿。”康绍权说。

“你们帮忙卸货中转,要收费吗?”

“不收费,我们一分钱都不收的。”

“这么多货要卸,很累啊。”

“可不是嘛,但是居民都是要吃饭的,累是累,也值得。”

“那你店里的货物会涨价吗?”

“不涨价,以前卖什么价现在就卖什么价。”

康绍权和妻子一边卸货一边回答工作人员的提问。他们说,大家都生活在同一个社区里,自己为防疫能做一点是一点,他很乐意。“都是希望疫情尽快过去,生活早日恢复。”

在福围社区,每到一处,传来的都是居民齐心努力、共同防疫的正能量,大家默默听从防疫号召,安心留守家中。工作人员每天奔走在社区各条巷道,脚板走起了水泡,身体累得吃不消,但是看到各家各户的居民群众这么配合防疫工作,对防疫人员给予了无限的信任,大家再苦再累都能迅速恢复能量,充满干劲。

向前走,朝着防疫最前方勇往直前,疫情一定会被打败,胜利就在眼前。

现场统筹:李爱华 撰稿:张小葵 黄海贵 黄晓宁 摄影:宋璐

[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