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唱好税制改革重头戏
2021-06-22 12:08
来源: 经济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唱好税制改革重头戏

税收,一头连着国计,一头连着民生。回顾近百年来的税收发展历程,税收事业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发展壮大,同时也为党的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革命战争年代,红色税收始终与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和发展息息相关,一大批税务工作者为保障供应、筹集经费、抵御强敌奉献心血甚至生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全国统一的税务机关迅速建立,税收制度初步建立完善。改革开放时期,从完善涉外税制到实施“利改税”,从全面推进工商税制改革到分税制改革,税收的职能作用日益显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税收事业蓬勃发展,确立了以“带好队伍、干好税务”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建设总目标,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地位明显提升,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日益彰显。

现代税制日益完善

2021年6月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了印花税法。至此,我国现行18个税种中已有12个税种制定了法律。

税制改革是税收改革发展的重头戏。近年来,我国持续深化增值税、消费税、个人所得税等各项税制改革。通过深化改革,一个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现代税制体系逐步成形。作为我国第一大税种的增值税,在“营改增”后改革继续深化,基本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增值税制度。

2016年5月1日零时,温州商人陈生在北京民族饭店开出了中国餐饮住宿业首张增值税专用发票。这一天,征收了66年的营业税告别历史舞台。此后,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增值税改革步入快车道,从简并税率档次、降低税率水平,到实施留抵退税制度,再到启动立法工作,年年深化、步步推进。

绿色税制改革深入推进。2016年7月1日,资源税改革全面推开;2017年12月1日,水资源税改革试点扩围至10个省区市;2018年1月1日,环境保护税顺利开征,通过“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正向激励机制鼓励节能减排、引导绿色生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改革效益逐步显现。

税收和个人越来越“近”了。2018年,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修订发布,万众瞩目的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改革拉开帷幕。从正式提出到最终落地历时25年,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成为税制改革的一项重要成果。

2018年10月1日起,提高工资薪金所得“起征点”并适用新税率表;2019年1月1日起,新增6项专项附加扣除;2020年3月1日至6月30日,上亿自然人、纳税人办理了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个人所得税改革分三步平稳落地,有效发挥了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作用。

减税降费始终是贯穿税制改革的主基调。“十三五”以来,包含深化增值税改革等一系列力度大、内容实、范围广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实施,有效推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夯实经济发展基本盘。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也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在近年来的历次税制改革中,国家都予以重点关注。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高培勇表示,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框架内推进税制改革,可以更好地匹配国家治理变革,税制改革正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发挥更大作用。

“税收是国家筹集财政收入、调控经济、调节分配的重要工具。‘十四五’时期,我国将持续建立健全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社会公平、市场统一的税收制度体系,进一步优化税制结构。”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研所所长谭珩表示。

“合作”“合并”到“合成”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自此之后,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持续推进,蹚出一条从“合作”“合并”到“合成”的税收治理实践之路。

2016年国税、地税有序开展合作,2018年国税、地税机构合并,2019年原国税、地税两套金税三期系统实现并库,2020年“非接触式”办税成为常态,2021年提出以“合成”为核心要义的智慧税务建设目标……数年间,从“合作”到“合并”再到“合成”,税收征管改革始终坚持顶层设计循序渐进、与税收制度改革协同推进,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持续增强,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进一步彰显。

“去年格力电器总部先后向税务部门申请出口退税20多亿元,无需见面、无需纸质材料,退税款很快就到账了。”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说。

如今,税务行政审批事项已由2015年的87项减少至目前的6项,取消了61个税务证明事项,实现95%以上优惠事项“免备案”,正常退税业务8个工作日内办结……

“增”“减”之间,充分体现了税收征管改革带来的税收治理红利。“确保该免的免到位、该减的减到位、该降的降到位、该缓的缓到位、该退的退到位,该收的依法依规征收好。”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表示。

从“瘦身”到“健身”,每一次征管改革都是治理能级的大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税收征管改革探索出了一条政府职能部门履职担责、不断提升执行力和公信力、全面提升政府治理体系效能的新模式。”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张定安说。

税费服务更精更优

几千万企业纳税人、上亿自然人纳税人、十多亿缴费人,面对如此庞大的群体,该如何提供好税费服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税务部门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出发点,累计推出49类418条创新服务举措。”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韩国荣表示。

税费服务年年递进升级,线上线下并举,从无差别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方向不断迭代转变。“依托数据共享,部门之间、地区之间的信息共享、业务联办加速向前推进。”韩国荣说。

——部门间涉税业务联办快办。在安徽,全省80%以上市、县不动产交易、登记、缴税实现“一窗受理、集成办理”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

——地区间涉税数据共享集成。重庆、四川两地税务部门推出川渝地区“跨省电子缴库”,异地缴税直接通过网签三方协议实时扣税款一步到位,缴库业务办理时间缩短了3至5日。

——“精细化”服务越做越深。“近年来,税收服务的‘颗粒度’越来越细。从以往的‘一锅端’,逐渐细化到具体群体、甚至是每一户纳税人的需求。”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西财智库首席研究员汤继强表示。

针对区域、产业、企业的发展需求,税务部门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定制式”税费服务频频出炉。在长三角经济圈,发布涉税事项跨区域通办清单、开设“一体化服务专窗”等举措,打造税收服务、征管、信息共同体;在粤港澳大湾区,推出“跨境人民币电子缴纳税(费)”“境外实名认证”和“社保同参同保”等服务新模式。

百年辉煌,初心如磐。王军表示,目前全国税务部门正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带好队伍、干好税务”的生动实践。站在“十四五”开局新起点,税务系统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税务力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曾金华 李华林 武亚东)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