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深汕管理局筑牢交运领域疫情“防火墙”
2021-06-22 14:3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市交通运输局深汕管理局筑牢交运领域疫情“防火墙”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21日讯(记者 兰俊 通讯员 叶群 代芸)加强交通管控是疫情防控的基础工作和重要环节。“5·21”疫情发生后,市交通运输局深汕管理局在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的一线战斗中,将各项防控措施在交通运输领域落实落细,牢牢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筑牢“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的铜墙铁壁,助力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合作区”)巩固疫情防控“双零”战果,为当地群众的身体健康和出行安全保驾护航。

落实全流程闭环管理

坚决打赢港口疫情阻击战

“5·21”疫情发生后,市交通运输局深汕管理局根据《深圳港国际航行船舶特殊作业人员全程闭环管理工作指引》要求,迅速编制深汕合作区港口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并报请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牵头11家单位成立港口疫情防控现场指挥部。

“我们目前对小漠华润电厂的防疫工作每日一查、每日一报,尽最大可能排查化解防疫隐患。”市交通运输局深汕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局安排了专人驻点小漠华润电厂,重点督促其严格落实落细“一人一档”疫情防控档案,按照风险等级实施人员、场所分类管控,通过严格落实专区作业、集中住宿、点对点转运等各项措施,对高风险人员实施全程闭环管理。在作业程序方面,坚持“人物同防”,最大限度避免码头作业人员与外来船只船员接触,并按规定做好消杀工作和防护用品废弃物集中处置工作。

目前,小漠华润电厂已建立独栋隔离房、安排“点对点”专用转运车辆,实现了特殊作业人员“两点一线”式全程闭环管理。进港人员和登轮人员已明确具体成员名单,持续做好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

筑牢疫情防控战线

把好道路运输疫情防控关

火车站、公交车等人群密集场所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关键点。市交通运输局深汕管理局对鲘门高铁站、深汕巴士公司以及货运企业开展疫情防控检查,促使其按规范完善、细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鲘门高铁站,市交通运输局深汕管理局联合多部门设立了联合交通检疫点,对进出站的旅客开展防疫检查,逐一查看旅客的健康码和行程卡,并重点关注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旅客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做好相关信息登记。同时联合车站工作人员每天定时定量做好消杀工作,切实保障防疫工作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可防可控。

据了解,市交通运输局深汕管理局通过多种方式向运输企业宣传最新防疫文件,要求企业落实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深汕巴士公司严格落实车辆通风、清洗、消毒,督促乘客佩戴口罩、出示粤康码、扫乘车码搭乘公交等防疫措施。

疫情防控,既要有责任担当之勇,又要有借助科技防控之智。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深圳市综合交通运行指挥中心深汕分中心在货运车辆智能化监管平台上,动态监管粤港跨境货车,排查货运车辆有无经过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有效防止疫情通过货运车辆渠道在深汕合作区扩散。

切断疫情传播渠道

协调推进重点领域人群核酸检测

“应查尽查、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接尽接。”“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核酸检测,是精准防控的有效手段,能够又快又准切断疫情传播渠道。

据介绍,市交通运输局深汕管理局督促广汕铁路、深汕西高速改扩建等12个交通工程建设企业严格落实建设工地封闭管理和卫生消杀,减少非必要外出,进场人员必须测温和核验健康码,并做好登记。同时,要加强一线工人的个人防护,做好防疫物资的储备工作。

市交通运输局深汕管理局联系区核酸检测小组,有序组织12个交通项目的一线工人按时完成核酸检测工作,做到“应检尽检”。通过对接企业防疫负责人,及时掌握一线工人疫苗接种和核酸筛查最新信息。

市交通运输局深汕管理局通过协调当地医院来保证核酸检测定期供应,督促深汕巴士公司、鲘门高铁站全体职工每七天进行一次采样,小漠华润电厂自用码头每三天取一次样。此外,各交通运输企业的疫苗接种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深汕管理局将继续弘扬交通铁军精神,用精准防控思路、精细防疫策略、精心服务举措,全力以赴做好疫情应对处置,筑牢疫情防控交通堡垒,护航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编辑:罗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