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余占洪:夜幕下的疫苗守护人
2021-06-21 10:4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余占洪:夜幕下的疫苗守护人

人工智能朗读:

余占洪。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6日讯(记者 李婧)“您好,今天的疫苗马上送到接种点,麻烦您一会儿过来取一下。”近两个月,很多个深夜,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医务科副主任余占洪都会被这样的电话叫醒,然后立刻从家里出发到疫苗接种点进行疫苗的接收入库工作。从今年4月2日光明区全面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余占洪就主动承担起了凤凰街道大型疫苗临时接种点的疫苗接收入库任务。而这项工作大多数时候都是在深夜进行,余占洪也被同事亲切地称为“夜幕下的疫苗守护人”。

两天时间做好疫苗接种准备 各项工作逐渐走向正轨

今年3月30日,余占洪接到上级指示,要在两天之内搭建好凤凰街道大型临时接种点,并做好人员准备、物资配置,确保该接种点在4月2日可以投入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从疫苗存储设备的采购、电脑系统的调试、医护人员队伍的组建与培训、相关工作制度的制定,到和街道进行对接、确定并搭建接种点、做好对市民的宣传动员,这一系列工作都要在两天之内完成,这对从未有过相关工作经验的余占洪和他的同事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从临床工作转到疫苗接种工作,大家都是第一次,每一个人都要重新学习。而且我们实行轮班制,在疫苗接种工作开始后的半个多月时间里,基本每天都要对医务人员进行一次全面培训,直到所有参加的医护人员都排过一次班,业务逐渐熟练为止。”医护人员既要兼顾本职工作又要参加疫苗接种,人手非常不充足,余占洪就根据各科室实际情况进行分工分组,尽量压缩人员数量,保障临床工作和疫苗接种两不误。“很多医生早上查完房、下夜班后再去参加疫苗接种工作,基本都是连轴转,非常辛苦。”

高温、雨水天气多,医院就和街道协调安装了遮阳棚,方便市民排队;很多市民信息填写不全,医护人员就挨个打电话核对信息;在下企业接种疫苗时,部分企业的系统不完善,无法现场录入信息,医护人员就利用晚上休息的时间进行信息录入……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接种点的50余名医务人员逐渐克服了人手不足、系统不稳定、部门间沟通不畅等问题。随着疫苗的供应量逐渐充足,疫苗接种工作也慢慢走向了正轨。

主动承担疫苗接收入库任务 深夜守护疫苗安全

余占洪说,疫苗从省下拨到市、从市下拨到区,再下拨到凤凰街道接种点,这是一个非常长的过程,他们的手机都要24小时开机,时刻做好疫苗接收并安排接种的准备。他一般会在下午临近下班的时候接到晚上疫苗配送的通知,随后立即与街道进行对接,做好第二天接种疫苗的宣传、场地布置、人员调配等一系列准备工作,这样的沟通协调会一直持续到深夜。

做完前期准备工作之后,就要等待疫苗到达,而一般都要等到凌晨两三点、三四点,疫苗配送员告知医院工作人员疫苗即将送到接种点,让医院做好接收准备。“很多同事又要兼顾临床又要兼顾打疫苗的工作,非常忙碌。而且疫苗接收的时间非常不固定,同事们住的远,交通不便,我就主动把这项工作承担下来了。”余占洪说道。

和运输人员核对送货流程,核对疫苗的数量、品牌、规格,检查疫苗是否在规定条件下存储,所有信息全部无误之后,余占洪就会进行签收,再将疫苗放到临时接种点内的冷链箱内,检查冷链箱的工作状态,确保疫苗安全合规储存。至此,当天的疫苗接收和入库工作就完成了。第二天早上7点多,再根据前一晚的分组将疫苗分发到各个接种点,组织群众进行接种。

从接到疫苗即将送达的电话开始,到从家里连夜驱车赶到接种点领取疫苗,进行清点,再返回,基本就要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有时候时间早,接收完疫苗是凌晨三四点,我还会回家继续休息,有时候忙完就基本到平时上班的时间了,我就会直接来医院。”就在采访的前一天,余占洪凌晨四点多接到电话要去接收疫苗,完成这一系列工作时天已经快亮了,他就直接来到医院安排疫苗分配及运送,直接开始这一天的工作。

本职工作和疫苗接种两不误 防疫一线彰显医务担当

余占洪介绍,疫苗接种工作启动以来,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的临床医技人员、护理人员、行政后勤人员全员上阵,不管是周末还是节假日,只要有疫苗分配下来,医院就会派出150多名工作人员,到三个大型临时接种点负责疫苗接种工作。

在这段时间里,让余占洪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医务人员的奉献精神。“同事们既要身兼数职,还要照顾好家庭,基本都是分身乏术,恨不得一个人拆成好几个人做。而且除了年轻人之外,还有很多上了年纪的老教授也主动参与到疫苗接种工作中来,让人非常敬佩。”

“工作没有干不干的问题,只有干不干得好的问题。”从去年1月份开始参加疫情防控到现在,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之外,余占洪还组织编订了三本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现如今,对于余占洪来说,疫情防控已经成为了他的一项日常工作。“将传染病防治和重大疫情防控两手抓,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这就是每一个医护人员的本职工作。不管有没有疫情,我们都会做好预案,随时准备应对疾病的挑战,履行好一名医护人员的职责。”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