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出台“1+4”政策 赋能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创新发展
2021-06-21 10:2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坪山出台“1+4”政策 赋能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创新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1日(记者 杨涛)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近日,坪山区新修订的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系列政策正式印发,针对制造业、服务业、集成电路产业、循环经济与节能减排等产业,充分发挥专项资金的产业导向和激励作用,为全面加快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

当前,全国各地正抢先布局新一轮经济发展政策,推动“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新能源”等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落地实施。坪山区瞄准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五大战略定位”“三个阶段发展目标”,围绕“一心两区”新定位,立足产业、聚焦转化、面向国际、全域创新,全力打造以“创新药、智能车、中国芯”为代表的“3+X”先进制造业集群、“全域全链”的创新生态体系。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例,2020年,坪山区新增生物医药企业达230家,增长53.5%,目前已经达到700多家,上下游完整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效应形成,一条长达数公里的“BT大道”全国驰名。

在今年3月出台的《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的意见》中提到,将充分发挥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下称“坪山高新区”)的核心引擎和示范带动作用,先行探索更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布局、管理体制、空间结构及配套服务,加快将坪山国家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动力充沛、高端产业集聚、运营机制高效、宜创宜业宜居的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坪山三大主导产业同时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将以此契机,助力深圳制造业由大变强的转型升级、引领高新技术产业再次腾飞。

“1+4”政策包助力坪山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创新发展

坪山区积极适应新发展形势与部署,抢占先机,紧盯产业发展新需求,此次修订的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4”系列政策,将更好地落实国家、省、市部署,助力坪山区高质量可持续创新发展战略落地实施。

《深圳市坪山区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完善了政府部门职责及审核流程。补充完善税务、统计等相关部门职责,强化部门协同。修订项目受理及审核流程,完善人大、政协等多主体的监督机制,保障审核流程的规范性、科学性。强化对获资助对象的监管。增加“严重失信”不予资助的内容,增加统计地、纳税地的要求,加强对申报主体的管理与规范。新增获资助单位职责,实现监管的合理性、合法性。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增加绩效自评,新增资金总额控制的说明,明确同一事项不得重复申请,体现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杠杆作用。

《坪山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资金支持措施》结合坪山区制作业和企业发展实际情况,通过推动总部企业发展、支持上市企业做强、促进骨干企业做优、支持企业扩产增效、鼓励中小企业做大、鼓励实施技术改造、支持品牌质量创优、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大创新产品推广力度、促进军民融合发展、打造特色产业园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方面,推动坪山制造业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坪山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资金支持措施》优化金融业创新发展支持,新增数字经济发展支持,优化专业服务业发展支持,丰富会展业发展支持,调整工业设计发展支持,扩大服务贸易发展支持。通过多方举措,发挥服务业对经济增长、就业等方面的作用。

《坪山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资金支持措施》从推动产业集聚发展、促进产业持续创新和优化产业配套环境三大方面出发,构建新的政策框架体系,提升政策支持力度,围绕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围绕促进产业持续创新,围绕优化产业配套环境,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运营支持,按照市场化人才评定方式,以人才薪资为标准新增人才薪酬奖励政策。

《坪山区循环经济与节能减排资金支持措施》调整政策框架及完善相关表述,明确了制定宗旨、依据、实施部门、扶持对象及条件,完善各级称号奖励条款、不予资助情形、资金申报流程等表述。增加对“碳达峰、碳中和示范试点园区”的扶持内容。同时结合实际,增加对“生态工业园”“动力蓄电池梯级利用”等扶持内容。

“真金白银”激励产业集聚发展、做大做强

《坪山区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系列政策充分发挥专项资金的产业导向和激励作用,以“真金白银”支持制造业、服务业、集成电路产业以及循环经济与节能减排重大企业落户、支持产业集聚发展、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根据政策规定,坪山区的制造业企业首次入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深圳市企业500强”榜单前100名的,分别给予一次性1亿元、2000万元、1000万元、500万元奖励。此外,对制造业总部企业发展、上市企业做强、企业扩产增效、中小企业做大、实施技术改造、品牌质量创优、工业互联网发展、特色产业园区建设等方面,政策也作出了具体的奖励措施。

为满足制造业发展所衍生的高质量生产性服务业需求,此次修订的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面向金融业、数字经济、商贸业、专业服务业、会展业、工业设计、服务贸易等行业,以专项资金促进服务业提质增效,加快构筑先进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双轮驱动发展格局。

经过多年培育,坪山区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已初具规模,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此次修订的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装备、材料企业落户,给予最多两年,每年最高5000万元的奖励。政策对上述企业发展壮大、关键技术研发、软件购买和使用、技术人才引培、企业融资、用电,以及设计企业流片、产品测试验证、产品推广应用等给予资金支持。

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中长期目标,推动坪山区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工作,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坪山区循环经济与节能减排资金支持措施》对辖区企业节能技改、合同能源管理、节水技改,循环经济、资源综合利用、污染防治等项目,给予最高500万元资助。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