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阅钢铁“深”林31|走进深圳“最亲海”的文化综合体育中心
2021-06-18 18:1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飞阅钢铁“深”林31|走进深圳“最亲海”的文化综合体育中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8日讯(记者 翁瑞峰)深圳国际生物谷文化中心及综合体育中心位于坝光核心启动区中心区域,西临海心路,其余三面碧水环绕,被誉为深圳“最亲海”的文化中心。6月18日,记者走进深圳国际生物谷文化中心及综合体育中心项目,探寻项目的建设情况。

图:项目现场建设情况

图:深圳国际生物谷文化中心及综合体育中心设计图

据了解,深圳国际生物谷文化中心及综合体育中心的设计方案曾获深圳建筑设计奖金奖,目前项目已经进入施工阶段,计划2022年8月完工。该中心是坝光生物谷内最重要的公共活动场所,以上层规划“低密度、低冲击、低造价”为基础,以“交流、融合、开拓、创新”为理念,围绕“人类的生物谷,世界的坝光湾”总体建设目标,力图打造“高辨识度、高开放性、高整体感”的“坝光之眼”。

图:多层灯光将项目整体与场馆的优美形体融入自然的山海景观之中

项目总建筑面积43661平方米,地下1层,地上5层,建筑高度30米,主要包括剧场(含大剧院、黑匣子剧场及排演厅)、图书馆、文化馆、公共配套等功能区域。其中,大剧院观众席共计1200座(座池730座、楼座470座),舞台台口16米宽,内设带升降台的主舞台、后舞台和侧舞台。

图:深圳国际生物谷文化中心及综合体育中心设计图

建设中的体育中心与文化中心建筑各自功能独立,通过两个如同纽带一般的运动之环把两座建筑联系为一体,形成了流线型的超尺度立面连接。泛光设计首先提取运动之环与建筑融合而成的环带形体而突出“坝光之眼”的概念,也将建筑与景观照明设计分为几个亮度级。

图:项目俯瞰视角

剧院室内空间采用异形双曲面饰面设计,融入生物谷的山海元素,弯曲的构造表面流畅灵动,赋予场景活跃的生命力及空间戏剧性。开放式图书馆设在三层位置,阅览室以非常舒适的轴向高度面朝美丽的坝光湾,设计采用宽大明亮的落地玻璃窗与之相隔对望,室内空间以白色简洁为主题,与天空的广阔、大海的蔚蓝相互映衬。

图:项目正在主体结构建设阶段

文化馆主要功能分区包括负一层休息厅、首层门厅、开放展厅、文化活动室、配套学习室及二层展厅等,设计上巧妙利用建筑空间构造合理布置参展跑道和圆形楼梯,可供举办各类展览、讲座、培训等文化服务及科技交流活动。

图:项目靠海而建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项目进入主体结构建设阶段,项目整体靠海而建,项目周围风景美丽环境优美,项目位于东部沿海高速坝光出口向西南100m处,自驾前往较为方便。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