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就能学党史!大鹏新区打造没有围墙的“四史”大课堂
2021-06-17 19: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扫码就能学党史!大鹏新区打造没有围墙的“四史”大课堂

发布会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17日讯(记者 黎阳 林宏松 通讯员 曾世敏 艾冰梅)打开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启动小程序,就能一边畅游大鹏,一边聆听党史故事。

为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热烈氛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6月17日,大鹏新区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土洋村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举行“行万里路读万卷书鹏游扫码学党史”发布会。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组织人事局局长王立萍出席。

据了解,大鹏新区第一、第二批60个“扫码学党史”二维码点位已完成布设,点位遍及葵涌、大鹏、南澳3个办事处。市民、游客前往大鹏新区参观红色景点、红色遗址,只需要扫描二维码,一键进入“大鹏红色之旅”小程序页面,新区红色历史文献资料、革命故事便“跃然屏上”。不仅如此,在家的市民朋友也可通过手机搜索,打开“大鹏红色之旅”小程序,自助浏览音频、文本和图片等红色教育资源,了解相关历史文献资料,聆听革命故事,学习党史知识。

大鹏新区红色资源丰富

大鹏新区东临大亚湾,与惠州接壤,西抱大鹏湾,遥望香港新界,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大鹏半岛红色资源得天独厚,红色史迹系统完整,辖区内分布着数十处革命遗址,几乎覆盖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每一个重要阶段。大鹏新区是东江纵队根据地、司令部旧址所在地和北撤山东的起点,是抗日战争时期华南地区党政军指挥中枢,曾作为广东临时省委驻地长达三年之久,涌现出“抗日英雄”刘黑仔、“改革先锋”袁庚等风云人物。

大鹏新区党工委抓住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契机,结合新区特有的红色、山海、人文资源优势,全力打造面向党员群众没有围墙的“四史”教育大课堂,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面向群众没有围墙的“四史”教育大课堂,是新区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推出的年度重点工作,是新区持续深入开展“四史”教育,打造高质量党史课程,增强“四史”教育代入感、传播力、影响力的切实举措。

为了突出“没有围墙”这一红色教育理念,最大限度地让红色教育资源吸引覆盖到基层党员群众、居民游客,新区始终注重将红色资源与基层治理、休闲旅游、市容市貌整治等工作结合,形成叠加放大效应,相倚为强、相得益彰。新区将红色教育与基层治理相结合,推出“榕树下居民党史故事会”,让本地东纵老战士、老党员、红色后代在群众“家门口”讲述本土红色历史、红色故事,收集反馈民生问题,获得央视综合频道专题报道,引起较好反响。

60个“扫码学党史”二维码点位已完成布设

“鹏游扫码学党史”活动,正是新区“四史”教育大课堂深入社会、深入群众的一项重要举措。根据新区党工委相关部署,在新区组织人事局的指导下,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对红色文化资源进行梳理,通过综合考量,精心挑选了60个传播点布建“扫码讲解”系统,分别位于葵涌的土洋村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沙鱼涌、坝光、葵涌公园,大鹏的大鹏所城文化旅游区(大鹏所城、东山寺)、鹏城革命烈士陵园、水贝、王母、王桐山、油草棚,南澳的水头沙、新大、南隆、西涌、东涌等地,建立没有距离、一键点开的“四史”教育平台。

该平台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原则遵循,通过软硬件的改造升级,把新区红色教育资源、历史人文资源、山海生态资源通过点、线、面结合的办法,高质量、高标准研发党史学习教育精品线路、精品党课,打造面向市民游客、党校学员、青少年等各类群众的“没有围墙、处处可见”的“四史”教学大课堂,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大鹏红色之旅”小程序

“大鹏红色之旅”小程序分为“听”“看”“游”三个主要功能方块,分别对应“鹏游扫码学党史”“精品党课”“红色景点”,包括新区两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土洋村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大鹏所城”的历史人文和国保本体介绍,两条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和一条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等,为方便市民、游客“打卡”,小程序还特别增设了“快速导航”功能。

据了解,2020年4月,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首批广东历史文化游径。新区有两条游径榜上有名,分别是土洋东纵抗战史迹历史文化游径(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土洋烈士纪念公园——沙鱼涌文化旅游小镇——沙鱼涌红色记忆纪念馆——东江纵队北撤纪念公园);大鹏明清自然村落历史文化游径(水贝老屋——王母围——王桐山村——乌涌村——大鹏所城)。2020年6月,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联合发布了首批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大鹏所城游径入选海防史迹文化遗产游径(较场尾沙滩——大鹏所城——东山寺)。

新区正进一步深挖、开发、推广和宣传“四史”教育资源,打造全国知名的“四史”教育品牌。目前,正研发8堂精品党课,包括“从‘革命战士’到‘改革先锋’——袁庚的传奇一生”“指导华南抗战的政治中心——广东省临时省委旧址”“从‘东纵精神’到‘特区精神’——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及北撤纪念公园”等。同时,结合精品党课,对标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建设标准,升级展览展陈,打造红色地标。

下一步,新区将进一步梳理红色教育资源、历史人文资源、山海生态资源,通过点、线、面结合的办法,高质量、高标准研发党史学习教育精品线路、精品党课,推动新区开展高质量的“四史”学习教育,打造成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主导下的绿色发展模式”的典范,成为深圳市“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承载区和经济发达地区、改革开放地区的“四史”学习教育样板。

[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