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街道图书馆入选深圳市儿童友好图书馆
2021-06-17 09:5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横岗街道图书馆入选深圳市儿童友好图书馆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7日讯(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彭芬)6月17日,记者从横岗街道办获悉,在2021年深圳市市级儿童友好基地(第一批)名单评选中,全市有4家图书馆通过考核入选儿童友好图书馆,横岗街道图书馆就是其中之一。

image.png

横岗街道图书馆入选深圳市儿童友好图书馆。

横岗街道图书馆开办于1997年10月,馆舍面积1000平方米,现有藏书10万余册,读者阅读座位200个。图书馆实行全方位开架,藏、借、阅三合一的管理体制,从周二到周日每天上午9:20至晚上8:00,每周对外开放62小时。2005年,首批通过市文化部门的评估,成为深圳市公共图书馆网络街道一级图书馆。2007年在全区率先建成龙岗区图书馆的街道分馆。连年荣获深圳市优秀基层图书馆和龙岗区优秀分馆称号。

image.png

横岗街道图书馆开办于1997年10月,馆舍面积1000平方米。

横岗街道图书馆在坚持自身特色、深化原有读书项目的基础上,不断地拓展图书馆的职能和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积极联合社会公益组织,整合社会爱心力量,在2011年推出了"童心圆"项目,满足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的阅读需求。

image.png

横岗街道图书馆现有藏书10万余册。

如针对3-12岁读者家庭举行的馆内亲子故事会和户外亲子故事会,将儿童阅读特色活动作为一个突破口,以点带面,让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吸引越来越多的家庭走进图书馆;通过大手拉小手活动,针对中小学生建立了“童心圆爱心帮扶驿站”(主要有书法、美术、语言表演、剪纸、英语、数学、创意写作、思维导图、快速记忆、乐高、科普课堂等公益课程),爱心义工和孩子们大手拉小手,在快乐中阅读,在趣味中学习,在知识中成长。2010~2021年,横岗图书馆累计接待读者180万余人次,累计举办活动1825场,参加活动的读者有49373人次。

image.png

开展公益课堂。

横岗街道图书馆还结合每年的世界读书日、深圳市读书月、深圳图书馆服务宣传周的主题,举办“有故事的童年”故事讲述比赛(2020年为第10届)、“我最喜爱的馆藏图书推选活动”、阅读进校园、小书虫阅读推广、小读者开放日、小小图书馆管理员体验活动等等。

image.png

童心圆文化志愿者活动。

2020年横岗街道图书馆成为深圳爱阅公益阅芽包发放点,免费向深圳居住的0~6岁儿童发放阅芽包,包含绘本和绘本阅读指导书。

image.png

小读者开放日活动。

横岗街道图书馆这一系列的阅读文化活动对于构建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逐步实现图书馆服务的普通化、均等化,增强社区的人文感召力和影响力,彰显文化魅力和城市个性,助力深圳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创建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image.png

亲子故事会。

[编辑:李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