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事大,岂能用假身份证接种疫苗?
2021-06-17 08:26
来源: 晶报

防疫事大,岂能用假身份证接种疫苗?

人工智能朗读:

想不到,疫苗接种还有打假功能。

近日,深圳光明公安分局玉塘派出所接到玉塘街道一新冠疫苗接种点报警称,一名女子在使用身份证登记时被工作人员发现她和身份证上的信息不符,怀疑使用假身份证。在民警询问下,李某(女,47岁)承认自己使用的是假身份证。

原来,此前该女子为了找工作,让人伪造了身份证,并一直拿着这张假身份证工作和生活,包括此次前往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只是,她没有料到,此前畅通无阻的假证碰上了“火眼金睛”,现出了原形。目前,她已因使用假证被依法行政拘留。

在这里,必须为疫苗接种点的医护人员点赞。无论是核酸检测还是疫苗接种等,大规模推进是防疫的重要利器,但其前提是建立在身份的真实性之上。有了大数据的加持,我们现在能够对疫情精准排查,包括精准隔离、精准还原一个人的活动轨迹等。如果身份为假,一旦出现状况,会为防疫带来安全隐患。该女子使用假证接种也许只是图省事,没有意识到防疫事大,开不得半点玩笑。

有一句话叫“搂草打兔子”,接种疫苗抓住了假证使用者,为这一俗语提供了新的注脚。从这样一个细节,也可以看出整个接种流程的严谨与细致,无意间为我们开具了一张放心证明。最后我还想说的是,防疫人人有责,我们千万不要耍小聪明,比如此前媒体报道,有人试图用假的核酸检测报告蒙混过关等,都属于害人害己。

晶报评论员 李跃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