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特写丨夜班民兵唠家常
2021-06-16 21:23
来源: 羊城晚报•羊城派
人工智能朗读:

一线特写丨夜班民兵唠家常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通讯员 孟兵

繁华热闹的荔湾沉静了下来!夜间巡逻执勤在荔湾高中风险区域,一幅几近静止的画面突然间让人感受到陌生。偶尔疾弛而过的,不是救护车、就是有任务的公务车。

在12个执勤点执行夜班任务的广州市应急民兵营的民兵,利用夜间车少人少任务相对少的难得时机,唠家常,谈工作,话理想。

“其实我们做的工作是很普通的,主要就是在4个封控管理区域的12个执勤点,把卡口管住、到疫区巡逻、帮忙转运物资、现场维持秩序、查验劝离违反防疫规定闯入禁区的群众。”民兵营长陈焕强腼腆的说。这个今年38岁,这次抗疫才当上营长的退伍兵,从疫情发生以来,一直战斗在一线,以过硬的作风和彪悍的干劲,被战友们称为“不知道疲倦的人”。

“营长谦虚了,你每天高强度工作至少16个小时以上,处置那么多的各类情况,而且处处带着大家,很了不起了。”队友们一个劲的赞营长。

“别说我,昨晚凌晨下那么大的雨,吴广祺和李俞锋在珠江隧道执勤点发现有人从水马围墙的漏洞中从南往北方向跑到对面的黄沙。他俩二话不话,冒着大雨就冲了过去,与警方一起拦截并原路送回,兄弟们警惕性高着呢。”陈营长边说边掏出小本本翻着。大家凑近一看,里面密密麻麻地记着各种好人好事、工作中需要改进的地方、谁家里有困难、谁身体有小恙、每个人的性格特点……堪称“人物谱系大全”。

“大家也说累了,吃点宵夜吧。”民兵冯洪辉拿出广州市直人武部每天专门准备的水果、巧克力和人民群众自发送的饮料、小吃,津津有味吃起来。

“说实话,能够参加这样的活动,我瞬间都感觉高大上了,连走路腰杆子都挺得更直了。”平时少言少语的叶贵星边吃边说,满面春风,逗得大家也欢快的笑起来。

这时,陈焕强的手机响起来,“营长,鹤洞大桥上风大雨大,帐篷吹倒了,请求迅速支援。”挂下电话,陈焕强放下手中的饼干,带着机动小组消失在狂风暴雨中,此时,时钟指向凌晨四点二十三分。

鹤洞大桥上,狂风裹胁着暴雨,吹得人都站不起身。陈焕强立即组织抢修,固定、加固、搬沙袋、拉绳索,大家顶见冒雨,一鼓作气,经过三十多分钟的忙碌,终于抢修完成,大家相视一笑,一个个成了“落汤鸡”。

“走,这么大的风,去其他执勤点看看。”陈焕强斩钉截铁。每到一处,他都要查看执勤登统计、看物资器材保障、一起加固帐篷,十个点走下来,天已放亮,太阳悄悄地露出了脸。

“说实话,遇到这样的疫情,政府一声号令,人人行动,家家参与,齐心协力、守望相助,汇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磅礴伟力,也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才能够有这么显著的成效,使广州的疫情防控向着预期目标不断推进。”陈焕强若有所思的说。

返回驻地时,一抹朝阳映照着雄伟的鹤洞大桥,熠熠生辉。朝阳下,一支支医疗队伍、一队队换岗民兵斗志昂扬,奔向战位,客运大巴发出铿锵有力的声音。市直人武部部长杨清龙突然感慨地说:“攻坚的号角已经吹响,铸就决战决胜疫情防控坚不可摧的人民防线”。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