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做好个人卫生……深圳爱国卫生运动周开始了!
2021-06-16 19:3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打疫苗、做好个人卫生……深圳爱国卫生运动周开始了!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6日讯 (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石鹏)为防控新冠疫情,营造良好人居环境,倡导人人参与的爱国卫生运动周又来了!专家提醒,除了接种新冠疫苗,做好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也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手段。

根据广东省防疫要求,深圳市将于6月15日至6月21日统一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周”活动,深圳将开展重点场所清洁卫生活动,呼吁市民注重个人卫生和家庭卫生,为城市筑好“防疫墙”,市民要将爱国卫生运动融入到日常生活中,为防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哪些是重点场所呢?市爱卫办表示,核酸检测采样点、疫苗接种点、集中隔离点,机场、港口、陆路等口岸等都是重点场所。各区爱卫会、市爱卫会各成员单位将各司其职,做好这些重点场所的清洁卫生,落实好消毒通风、个人防护等健康防护措施,并合理配置好洗手消毒液、洗手设施等。同时,还要及时清运和处理医疗废物,整治重点场所周边环境卫生,加强医疗机构、农贸市场、交通枢纽、商场等公共场所的管理。

进入炎夏,蚊虫活跃,白纹伊蚊是登革热传播的的“元凶”,还需防范登革热等媒介传染性疾病与新冠肺炎叠加风险。爱卫部门将强化督促防蚊灭蚊工作,对重点市政区域每周开展预防性药物灭治。市民也要清理家中的各类积水,定期翻盆倒罐,每周给水养植物换水,避免杂物无序堆放,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市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就是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在此,市爱卫办倡议:

戴口罩、少聚集。减少非必要聚集性活动,排队、付款、交谈、运动、参观时,要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就医时,拥挤时,乘电梯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时,要戴口罩。用过的口罩要丢入指定的垃圾桶。

勤洗手、讲卫生。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部遮掩口鼻。外出回家、餐前便后、接触垃圾、抚摸动物后及时洗手或手消毒,用流动的水和肥皂(液)按照七步洗手法搓洗至少20秒。

多通风、勤锻炼。每天开窗通风不少于30分钟,日常保持房间整洁。摒弃不良生活方式,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做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成为健康生活方式的实践者和受益者。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