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满不满意你话事 | 南山区民生微实事展评开始啦
2021-06-16 14: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我为群众办实事,满不满意你话事 | 南山区民生微实事展评开始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6日讯(记者 王志明)守初心担使命,为群众办实事。为持续增进南山居民民生福祉,“智惠民生·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五届微实事大赛暨小社区大舞台第五季正在火热进行中。6月16日至7月5日,南山区委组织部和南山区民政局在南山区委大楼B座大堂对南山区2021年上半年的民生微实事项目进行线下实展,同时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在党群G+小程序进行线上云展

奋斗百年路,初心永不忘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十四五”征程伊始。南山区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民生七有”为目标,坚定履践“学史力行”,以“便民、利民、为民”为宗旨,重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创新“民生微实事”工作机制,开展南山区“智惠民生·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五届微实事大赛暨小社区大舞台第五季。由社区党委统筹小区党支部和居民小组,以小区为单位开展需求征集,聚焦社区弱势群体,精准实施一批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优质项目。截至目前,全区共收集民生需求27142个,其中通过“党群G+”线上收集需求21323个,召开党建联席会审议需求136场,通过审议确定民生需求1365个,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1365个。

迈入新阶段,扬帆谱新篇

南山区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绣花针功夫提升民生微实事服务水平,让需求更精准,让实事更惠民,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为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而努力奋斗。

现场互动区域


南头街道

南头街道党工委在落实“民生微实事”工作中,紧密结合党史教育,以打造“千年古城,文化南头”为契机,从解决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南头街道共收集需求396个,经街道专责小组审核通过并已经完成、正在实施建设和准备实施的项目103个,其中服务类项目99个,货物类项目4个;已完成项目14个(服务类11个,货物类3个),正在实施项目52个,累计涉及金额545万元。南头街道党工委将民生微实事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列入党工委主要议题进行多次研究,并出台系列规章制度,确保民生微实事工作进入规范化、科学化轨道。

南山街道

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南山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问题和需求为导向,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上半年13个社区党委共收集居民需求823个,其中线上547个,线下276个,召开党建联席会60余次,通过审议确定需求131个。截至目前,南山街道已有三批项目过会,总计289个项目,涉及金额1842.3万元,完成全年指标的70%,涵盖服务类、货物类、工程类三大类别,在常规服务基础上,还特别提供了防疫服务系列项目,受到医护人员、志愿者和居民一致肯定。用实社区组织力量,畅通居民自治路径,南山街道党工委将持续以小区党支部和居民小组为主体,动员社区各类治理主体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快速解决居民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进一步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西丽街道

西丽街道2021年度民生微实事工作专项经费预算合计2200万元,涵盖服务类、货物类和工程类三大类型项目。西丽街道党工委严格按照南山区民生微实事责任工作进度表,保质保量完成超过220个民生微实事项目。西丽街道党工委秉持“一山一水两座城,一心一意为人民”的工作理念,积极调动社区党委、党组织积极性,切实发挥小区党支部模范带头作用,深入挖掘有价值、可持续的优质民生项目。截至目前,11个社区已征集居民需求364个,召开党建联席会议11次,审议通过109个项目,已实施97个项目,涉及经费约598万元。民生微实事需要滚烫的“民生”情怀,西丽街道党工委将继续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着力解决看似琐碎却关乎民心所向的“小事”,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心坎里。

沙河街道

沙河街道党工委充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拿出更多实招硬招解决居民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各小区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支部的沟通、协调、治理小区事务的作用,带动了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的热情。各支部书记积极组织召开需求征集部署会,并组织支部党员、居民代表、业委会等多方成员共同走访小区高龄老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有针对性地进行需求征集,扎实办好民生微实事。2021年上半年沙河街道13个社区共收集居民需求12871个,其中线上10045个,线下2826个,召开党建联席会审议需求18场,通过审议确定需求186个。截至目前,已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162个,涉及金额共1022.85万元,其中,服务类项目133个、金额649.52万元;货物类项目20个、金额98.18万元;工程类项目9个、金额275.15万元。

蛇口街道

蛇口街道党工委对民生微实事工作设立了解决一个工作难题、提升一处街区品质、宣传一条政策法规、传授一个生活技艺、温暖一群特殊居民、打造一支志愿队伍、和谐一个物业小区的“七个一”目标,积极引导社区党委开展关怀辖区弱势群体和社会管理创新工作。街道党工委统筹规划开展民生微实事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审议确定正式需求,积极发动第三方机构,匹配需求落地优质项目,并联合评估机构及会计师事务所,对已实施项目进行全流程监管。截至目前,蛇口街道13个社区共收集居民需求2057个,其中线上853个、线下1204个,召开党建联席会议29场,审议确定需求394个,实施项目189个,涉及经费1400.96万元。街道党工委将继续坚持“七个一”整体目标,把更多的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为居民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的民生服务。

招商街道

招商街道2021年度民生微实事工作专项经费预算合计2200万元,涵盖服务类、货物类和工程类三大类型项目,并计划完成220个民生微实事项目,严格按照南山区民生微实事责任工作进度表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招商街道各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模范作用,引导党支部广泛征集群众需求和意见,积极发动第三方,匹配优质项目落地实施,精准回应居民需求。截至目前,招商街道11个社区共收集居民需求565个,其中线上315个,线下250个,召开党建联席会审议需求19场,通过审议确定需求82个,已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82个,涉及经费共509.1万元。招商街道党工委将继续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的宗旨,围绕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和建设幸福招商指标体系,立足于保民生、惠民生,更加注重创新工作思路、更加注重提高工作效率,力争取得更大的成绩。

粤海街道

粤海街道党工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聚焦“民生七有”,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扎实推进民生微实事工作。上半年共立项135个民生微实事项目,服务内容涵盖了“民生七有”类别,项目涉及金额共1177.8万元。其中,服务类项目112个、金额579.94万元;货物类项目6个、金额162.95万元;工程类项目17个、金额432.89万元。今年来,粤海街道党工委通过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发挥小区党支部联系服务群众的作用,联动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和专业机构等多方力量,匹配优质项目落地实施,精准回应居民需求。截至目前,粤海街道16个社区共收集居民需求564个,其中线上305个,线下259个,召开党建联席会审议需求24场,通过审议确定需求77个,已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135个。下半年街道党工委将继续依托小区党支部、居民小组等基层主体,广泛征集民生需求,推进民生微实事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切实解决居民诉求。

桃源街道

桃源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结合“三区融合”的街区特色,启动民生直通车之菁创项目培育计划,深入开展民生微实事训练营活动,推动民生微实事向专业化、精细化、规范化方向发展。在工作过程中,桃源街道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依托小区党支部的力量,通过征集箱、走访、座谈会等形式收集居民需求,精准匹配项目落地实施,做优民生服务,做细基层治理。截至目前,共收集居民需求408个,累计审批实施项目299个,涉及金额1909.02万元,其中服务类项目292个,货物类项目6个,工程类项目1个,涵盖了疫情防控、设施维护、环境改造、文化服务等方方面面,充分满足社区居民多元化的生活需求,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需求征集


您可以扫描“党群G+”二维码在线提交民生服务需求

项目投票


您也可以扫描展评二维码为您支持的街道项目点赞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