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现首例社区变异新冠病例,其家中冻肉包装表面发现病毒
2021-06-16 14:20
来源: 海外网

香港现首例社区变异新冠病例,其家中冻肉包装表面发现病毒

人工智能朗读:

海外网6月16日消息,香港首例社区变异新冠病例源头至今未明,为此,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日前与专家到这名17岁少女的住所、曾逗留的宠物店及补习班视察,在其中3个取自患者家中冰箱的环境样本中,发现1包泰国生产的速冻鳄鱼肉包装表面有新冠病毒。港府顾问、香港中大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16日表示,相信有关包装只是被少女污染。

据香港东网报道,许树昌解释称,向香港卫生署了解后,得知少女此前不时会打开冰箱找食物,期间还曾打喷嚏,而鳄鱼肉包装上验出的新冠病毒量较低,他估计包装可能是被少女污染。他指出,港府还会检验同一零售商的同类产品包装样本,如果没有再验出病毒,则可假设包装是被少女污染。他还认为,可为包装上的病毒做基因测序及病毒培养,以确定是否具传染性。

许树昌还指出,香港卫生署曾在机场检验过上万个速冻食品包装样本,包括40多个鳄鱼产品样本,都未验出病毒。不过,他还是建议市民将速冻食品放入冰箱前,应用洗洁精等清洗包装表面。

他还认为,这名17岁少女确诊至今已超过10日,相信较难找到感染源头。港大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潘烈文也认为,此次发现不能证明是包装上的病毒感染到少女,或是病人污染了环境。他指出,病毒在低温下可能生存几周,如果在零度以下并且存放得好,甚至可能存活几年。他认为市民不用太担心,最重要的是注意手部卫生,处理冷藏食物前后要洗手,而冷藏食物的包装用清水清洁便可。(吴倩)

(原题为《香港现首例社区变异新冠病例,其家中冻肉上发现病毒》)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