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排放管理员、管廊运维员……这些新职业有了大舞台
2021-06-16 08:14
来源: 人民日报

碳排放管理员、管廊运维员……这些新职业有了大舞台

人工智能朗读:

管廊运维员刘冬起——

把脉城市地下“生命线”

本报记者 丁怡婷

初夏时节,在北京还要穿着秋裤工作?“你在这待一天,可能觉着冬暖夏凉。其实这里潮湿阴凉得很,一到雨季顶上还会渗出水珠。像我们长期巡检的,都穿着秋裤保护关节,一年到头只有7、8月份才脱下。”听到记者的问题,管廊运维员刘冬起笑着解释。

刘冬起巡检的地方在地下18米,位于北京通州运河商务区地下综合管廊。别看管廊隐于地下,却是城市“生命线”。在这个“地下城”里,供水、供电、通信、热力、垃圾管道各自有一个“大房间”,分类别依次排开。说起地下管廊的功用,刘冬起很自豪:“因为有了地下管廊,我们才看不到过去在空中交织的线路‘蜘蛛网’,以及开开合合的‘马路拉链’。”

今年52岁的刘冬起,穿着反光背心、戴着白色安全帽,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起随身工具:“瞧,这是电笔、十字刀、手电筒,这是扳手、螺丝刀……都是巡检时必不可少的。”

巡检正式开始,首先进入的是水舱,高约2.8米、宽约3米,两侧分别是自来水管和再生水管。往前走了一会儿,出现一个扶梯,刘冬起爬了上去,“这里是设备夹层,布置了部分通风和电气设备,每次都需要爬上来看看是否运行正常。”有一回,他发现应急照明柜里的电池过热,幸好及时处理,避免了潜在的安全隐患。

“其实,我们的工作有点儿像中医的望闻问切,眼睛、耳朵、鼻子都得保持高度敏感。”刘冬起介绍,比如闻一闻是否有异味,听一听是否有漏水,“尤其要注意管道是否有漏水声,进入汛期,一旦发生漏水,将严重影响管廊内设备和管线的安全使用。”

来到气力垃圾舱,这里“住”着直径约50厘米的蓝色管道。本来还很静谧,突然,“倏倏……”的声音传出,“是不是管道有什么异常?”他告诉记者,这其实是气力垃圾收集系统输送垃圾的正常声音,“当投料口垃圾达到一定数量后,站房风机产生负压,会通过蓝色管道以每小时70至80公里的速度将垃圾送到处理终端,满负荷运行后,每天可以收集20多吨垃圾。”

一个舱的管道大约1.9公里长,巡检大概需要花40多分钟。“我们进行巡检,通风、排水、电力、消防等专业啥都得懂一些。”刘冬起告诉记者,他们一周要把5个舱完整巡检两遍,大概要走20公里,每年算下来要走1000公里。

“地下空间这么封闭,5个舱来来回回,除了管道就是设备,枯燥吗?”记者问道。刘师傅一边检查设备,一边回答:“每天下来看看,都有感情了,像朋友一样。”

随着技术的进步,现在有不少智能化设备辅助运维工作。比如,电力舱布置的感温光纤,可以实时感受舱室温度,超过温度阈值时报警,并联动超细干粉自动灭火装置灭火。刘冬起坦言,随着智能化程度提升,管廊运维员还要学习更多的新知识。

“十三五”时期,我国累计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超过5000公里,对管廊运维员的需求也在增加。今年3月,由广州广钢金业集团发起申请,管廊运维员正式纳入职业大典成为新职业。在这个地下综合管廊,和刘师傅一起干管廊运维的还有30多个人,最年轻的30多岁。当记者问起对于管廊运维员这个新职业有什么感想时,刘冬起抿了抿嘴,有些不好意思地回答:“其实就是踏踏实实干活,但发布正式的职业名称,让我们感受到社会的认可,也相信这个职业未来还有更大的发展潜力。”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