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排放管理员、管廊运维员……这些新职业有了大舞台
2021-06-16 08:14
来源: 人民日报

碳排放管理员、管廊运维员……这些新职业有了大舞台

人工智能朗读:

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郑悦——

让机器人变得更“聪明”

本报记者 韩 鑫

“小豹小豹,请带我去礼品馆。”话音刚落,一只方脑袋、大眼睛的机器人便迎了上来,一边自我介绍,一边缓缓带路。到达终点后,它停下来细心讲解,引导游客边听边看,引来一阵围观点赞。

眼前的特殊“讲解员”,是北京一家博物馆最近投运的服务机器人。“这位‘聪明’的机器人并非天生这般‘多才多艺’,如何让机器人‘开窍’便是我们的工作。”猎豹移动公司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郑悦说。

郑悦口中的“让机器人‘开窍’”,是通过对机器人的环境感知、运动控制、人机交互等功能进行适配、安装和调试,引导它们在具体应用场景中顺利工作,“一句话,机器人服务于人,而我们服务于机器人。”

郑悦开展工作前,先要充分了解客户需求。“是否配置在同一层”“接待点设置在什么位置”“想要实现哪些功能”……“事先沟通清楚,到现场部署才能事半功倍。”郑悦举例道,有些客户希望对机器人外形进行改造,但机器人表面分布着雷达和红外感知系统,这就需要将客户需求及时反馈给产品研发团队,在不影响设备使用的前提下完成个性化定制。

作为客户与研发之间的沟通桥梁,一名合格的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必须对产品性能熟稔于心。“猎豹移动公司的服务机器人‘双腿’采用自主研发的室内导航系统,可以自主优化路线、主动避障,但爬坡倾斜度不能高于8度,这就对场景地形有一定约束。”谈及产品特性,郑悦如数家珍。针对客户关心的续航能力问题,他总能及时回应,“机器人每天至少可以工作8小时,通过设置自动回充,便能实现全天续航。”

服务机器人,关键在应用。“机器人入场后,才是我们真正显身手的时候。”郑悦在平板电脑上打开猎户智能机器人云平台,“绑定相应账号后,博物馆想要实现的场馆介绍、人机互动和地图导览等主要功能都可以在这里实现。”

通过视觉识别系统,只要感应到有人迎面走来,服务机器人便会自动唤醒,这时就需要激活它的第一项主要功能——人机互动。只见郑悦在平台上点开问答语料库,迅速输入博物馆事先准备好的问答素材。“要将搜集到的可能出现的各种问法‘投喂’给机器人,让它根据算法学习问答中的对应关系,才能避免出现答非所问的情况。”

“小豹小豹,介绍一下博物馆。”郑悦在平台上点击“发布”,一旁的机器人便操着可爱的童音,流利地讲解起来。“目前的语料不可能穷尽游客的所有问法,但它会在实践中深度学习、不断优化,变得更加‘聪明’。”郑悦笑道,“这就叫‘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对于博物馆而言,智能导览必不可少。“让机器人引路,首先得教它认路。”说着,郑悦打开机器人的雷达系统,引导它在通行区域兜兜转转,透过它的“眼睛”,一幅完整的博物馆地形图逐渐呈现在云平台中。“建图完成后,还要二次编辑地图,设置禁区,才能保证机器人‘规行矩步’。”

“一名称职的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应该是机器人的教习员,既帮它‘开蒙’,也助其进步。”从业5年多,郑悦见证了服务机器人的进步——从最初人脸识别不够精准,到现在能在人群中准确区分性别年龄;从早期避障功能较弱,到如今能在人流中穿梭自如……这背后是应用技术员一次次的需求反馈和辅助优化。

减少手动设置、地图自动切换……在郑悦的工作日志上,记录着客户新的需求。“只有服务机器人更‘聪明’,能应用到更多场景,才能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这也是我们的努力方向。”郑悦看好自己的职业前景。近些年,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劳动年龄人口减少以及人力成本上升,他明显感觉到各行业对服务机器人的需求快速增加。猎豹移动公司智慧教育板块正与多家院校进行专业共建,致力于向社会输送更多专业技术人才,“相信不久便会有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进来。”郑悦说。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