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电梯就警告拒载!​盐田5部天桥电梯试装“电单车禁入轿厢”系统
2021-06-16 08:0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进电梯就警告拒载!​盐田5部天桥电梯试装“电单车禁入轿厢”系统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资料图。

原标题:电单车进电梯就警告拒载

盐田5部天桥电梯试装“电单车禁入轿厢”系统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小虎)近日,针对电单车极易在密闭空间突然起火的安全隐患,市交通运输局盐田管理局对海涛天桥的5部电梯试点安装了一项黑科技——“电单车禁入轿厢”系统,可以自动识别并报警拒载电单车。此消息发布,引起市民关注点赞。同时,有市民反映,福田区深南大道田面人行天桥、南山区创业路人行天桥存在电单车经常出入电梯,缺乏监管,存在安全隐患,呼吁将该项黑科技在全市推广。

电单车随意出入天桥电梯

昨日,记者走访了市区部分人行天桥,发现确有天桥电梯存在监管不到位,经常有电单车出入的现象。

昨日中午,记者发现,南山区创业路人行天桥设置有步行上桥台阶和斜坡,大部分市民能自觉遵守规定,从此推车上桥,但仍有少数市民携电单车出入垂直电梯,无视电梯间门口贴有的禁止自行车、电动车进入醒目标识。

在大约三四分钟的时间内,记者在南海大道海王大厦一侧,看见载人电单车驶入电梯间,随后在另一侧垂直电梯间看见有外卖小哥骑电单车驶入。而且,还发现少数市民携电单车乘扶手电梯上桥的危险行为。

南山区的春花天桥也存在类似情况,虽然配置有步行台阶,但仍有市民为图方便、省力,不顾警示和安全隐患携电单车乘电梯。

记者走访福田区深南大道田面人行天桥时,该天桥电梯已暂停开放。根据电梯门口张贴的温馨提示,相关管理部门接到市民多次反映有电单车出入的情况后,为防止出现安全问题,正在对电梯进行维保;维保期间,电梯暂停开放。

另外,南山区春花天桥的垂直电梯,目前也在维保,暂停开放。

电梯间智能摄像头获点赞

据了解,盐田区海涛天桥安装的AI智能摄像头能自动识别电单车,并发出语音警告;同时联动梯控系统,控制电梯禁止关门。另外,该系统还能24小时全天候运作,智能识别婴儿车、轮椅车、自行车等正常车辆,有效避免误报。

“能加装智能摄像头当然支持,像天桥这样的公共电梯单靠张贴警示标语不够,也不可能派人24小时监管劝阻。”市民希望尽快能将海涛天桥试点的电梯黑科技推广到全市的公共电梯间。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