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2700名残障者成功就业 勇敢的“雨燕”张莹莹逆风飞翔逐梦深圳
2021-06-15 22: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助2700名残障者成功就业 勇敢的“雨燕”张莹莹逆风飞翔逐梦深圳

image.png

张莹莹为残疾人士提供创业培训辅导

拓宽渠道,细化助残

创业之路往往艰辛而漫长,“刚开始的条件没有现在这么好。”据张莹莹回忆道,一开始张莹莹和小伙伴们在城中村组办公场所,不仅每个月的水电租金开销很大,而且无障碍设施的不完善也让他们的工作和生活非常不便利。但很快龙华区有关政府部门就注意到了他们的困境,及时提供帮助和支持。2018年,张莹莹与龙华区残联筹划创办龙华区残障者就业创业孵化基地项目,本着“哪里的残障朋友们多,哪里就是我们工作的首站。”的想法,张莹莹最终把项目落地于残疾人士比较集中的民治街道,以“龙华区IC爱创空间”为名。

在张莹莹的“雨燕”团队运营下,“IC爱创空间”成功孵化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深圳互联心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20年以2618.56万元中标“广州残疾人数字科技就业培训项目”,将在10年内对2000名残障者进行培训,帮助1500名残障者就业,探索出多元化就业创业模式。

“首先要打破大家对残障人士的传统认知。”张莹莹紧扣时代脉搏,敏锐捕捉到了人工智能领域对人力的大量需求,拓宽残障者就业渠道,推动“互联网+就业”,带领团队利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以需求为导向,精准化匹配岗位,使残障者不但可以养活自己,还能负担家庭生活开支,充分实现自我价值。

在这里,张莹莹采用精准化、精细化的方式帮助残障人士拓宽就业渠道,实现多元就业。经过培训的残障者分别走上化妆师、讲师、软件开发程序员、话务员等10余种岗位,其中视障残障者在AI人工智能工作岗位上的优秀表现得到合作企业高度认可和好评。截至目前,“IC爱创空间”共开展残障者就业创业技能培训150余场,帮助2700多名残障者上岗就业,入驻残障者自主创业企业和社会组织23家。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