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2700名残障者成功就业 勇敢的“雨燕”张莹莹逆风飞翔逐梦深圳
2021-06-15 22: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助2700名残障者成功就业 勇敢的“雨燕”张莹莹逆风飞翔逐梦深圳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5日讯(记者 张喆 实习生 钟丽珊)走进龙华区IC爱创空间,一位身穿红衣黑裙,笑意盈盈的姑娘熟练地推着轮椅迎了上来。见过她的人都会被她这充满阳光、积极向上的笑容所感染。她便是张莹莹,现在是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2011年大学毕业后,张莹莹便投身助残就业创业帮扶事业。多年来,她带领团队大胆创新,推动残障者多元化就业创业,创办了4家社会组织、2家企业,在岗员工90%以上都是残障者或残障儿童家属,以多元化就业模式帮助了2700多名残障者成功就业,探索出一条残障者多元化就业创业之路。

image.png

张莹莹

勇敢逐梦,雨中飞翔

张莹莹出生于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宝清县的一个大院,三四岁时一场小儿麻痹让她差点夭折,经过救治虽然保住了生命,但下肢几乎丧失了行动能力。虽然行动困难,但张莹莹始终坚强而乐观,“生活对于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只要心灵不残疾,不放弃追梦,不畏艰难困苦,就能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张莹莹说道。大学毕业后,张莹莹放弃了家人联系好的县城工作,婉拒了学校的留校邀请,决心来到深圳闯一闯未来。深圳的包容和创新不仅给予了年轻人更多机会,也给予了像张莹莹这样有梦想的残障者坚持下来的希望。

深圳残障者保障房的无障碍化规划建设让许多像张莹莹一样的残障者顺利安家。2015年底,深圳最大的公租房小区龙悦居面向残障者开放申请,张莹莹的申请顺利通过。入住龙悦居后,张莹莹发现身边的残障邻居面临就业难的问题,她便利用自己的资源积极帮助残友们找工作,由此点燃了张莹莹投身残疾人服务事业的火花。

2016年张莹莹毅然辞职,说到自己的创业初心,她表示,“我是一名肢体残障者,但我也是一名社会工作者,我希望能够帮助更多残障者发展,所以我选择创业,创办慈善组织——深圳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为残障者提供心理辅导、就业培训等服务。”把机构取名为“雨燕”,饱含着张莹莹希望残障者不被身体残疾所限,在风雨中逆风飞翔,勇敢逐梦的美好祝愿。

image.png

张莹莹为残疾人士提供创业培训辅导

拓宽渠道,细化助残

创业之路往往艰辛而漫长,“刚开始的条件没有现在这么好。”据张莹莹回忆道,一开始张莹莹和小伙伴们在城中村组办公场所,不仅每个月的水电租金开销很大,而且无障碍设施的不完善也让他们的工作和生活非常不便利。但很快龙华区有关政府部门就注意到了他们的困境,及时提供帮助和支持。2018年,张莹莹与龙华区残联筹划创办龙华区残障者就业创业孵化基地项目,本着“哪里的残障朋友们多,哪里就是我们工作的首站。”的想法,张莹莹最终把项目落地于残疾人士比较集中的民治街道,以“龙华区IC爱创空间”为名。

在张莹莹的“雨燕”团队运营下,“IC爱创空间”成功孵化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深圳互联心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20年以2618.56万元中标“广州残疾人数字科技就业培训项目”,将在10年内对2000名残障者进行培训,帮助1500名残障者就业,探索出多元化就业创业模式。

“首先要打破大家对残障人士的传统认知。”张莹莹紧扣时代脉搏,敏锐捕捉到了人工智能领域对人力的大量需求,拓宽残障者就业渠道,推动“互联网+就业”,带领团队利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以需求为导向,精准化匹配岗位,使残障者不但可以养活自己,还能负担家庭生活开支,充分实现自我价值。

在这里,张莹莹采用精准化、精细化的方式帮助残障人士拓宽就业渠道,实现多元就业。经过培训的残障者分别走上化妆师、讲师、软件开发程序员、话务员等10余种岗位,其中视障残障者在AI人工智能工作岗位上的优秀表现得到合作企业高度认可和好评。截至目前,“IC爱创空间”共开展残障者就业创业技能培训150余场,帮助2700多名残障者上岗就业,入驻残障者自主创业企业和社会组织23家。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