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视频|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动能 盐田区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新机制
2021-06-15 21: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IN视频|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动能 盐田区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新机制

盐田区人民调解协会让社会治理成果惠及群众

创新矛盾纠纷调解新模式

助推城市基层治理显实效

一条线索不放过,一个诉求也不漏过。他们是邻里纠纷调解员、也是社情民意收集员,还是政策法规宣传员。作为化解矛盾纠纷最基层、最直接的一环,他们或是“予人玫瑰”“雪中送炭”,或是促使琴瑟和谐、邻里友善,或是在纠结时伸出温暖双手,或是在陌生环境中送去贴心关爱,或是惠及一人,或是关乎整个群体,他们运用丰富的经验及专业的调解技巧,在开展社区基层民主自治、反映社情民意、化解家庭矛盾、宣传法规政策、建设和谐社区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为基层治理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灵感和动力,牢牢筑起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

近年来,在探索基层社会治理道路上,盐田区委政法委聚焦部门联动,创新打造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平台,积极引导组建盐田区人民调解协会,全面整合调解资源,形成联动调解工作机制,先后创设了盐田街道“三前移”、海山街道平安志愿者等品牌项目,并按照“项目化、专业化、规范化”的运作方式,综合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手段,进一步畅通拓宽了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形成了“多元参与、多元共治、综合调解”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盐田区人民调解协会会长吴宗海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法治意识的提升,各类矛盾纠纷逐步呈现出多元化特点。“以往大伙儿出现矛盾纠纷,谈不拢往往选择上法院打官司,成本高、期限长,最后往往‘撕破脸’,现如今,人民调解为解决基层矛盾纠纷提供了一条新的有效途径,也让大家能够和和气气坐下来‘解心结’,圆圆满满‘化干戈为玉帛’。”在盐田区人民调解协会会长吴宗海看来,人民调解工作就是要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人民调解为人民,只有充分发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才能筑牢群防群治严密防线,把社区治理优势转化为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实际效能。”

“依托群众力量化解群众矛盾,既方便了群众,又快速高效解决了问题,这才是基层社会治理的‘破题之本’。”吴宗海表示,做好人民调解工作,有赖于成熟的组织架构、完善的运行制度和强大的队伍支撑,接下来,协会将在盐田区委政法委的统筹下,在各街道各部门的支持下,继续吸纳有着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老党员、老教师、老专家,逐步建立起完备的人民调解储备人才库,按照矛盾纠纷类型定向逐级分流调解,让社会治理成果更好地惠及群众。

[编辑:郑创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