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视频|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动能 盐田区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新机制
2021-06-15 21: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IN视频|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动能 盐田区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新机制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5日讯(记者 陈琳君 李小辉)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是重要一环。近年来,面对复杂多样的社会矛盾纠纷和日益多元的人民群众需求,盐田区委政法委加强统筹协调,会同各街道、区法学会等单位,聚焦网格化管理、社会化参与、行业化调处、信息化运行,持续构建高效便捷的矛盾多元化解机制,不断提高基层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和专业化水平,探索出一条既符合辖区实际、又具有实际成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

褚兰玉在开展调解工作

化解矛盾促和谐

“五老人员”化身“三前移”排查员

群众是社会治理的最大受益者,也是最广泛参与者。在盐田街道,一支由辖区“五老人员”(老党员、老干部、老专家、老军人、老人大代表)组成的队伍活跃在大街小巷,他们热衷于管“闲事”,是居民身边的“和事佬”。按照“信息排查前移、纠纷化解前移、法律宣传前移”的工作思路,一年来,这支民间调解志愿者队伍先后参与了劳资纠纷、经济纠纷等多种类型的矛盾化解工作,在房屋租赁纠纷、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纠纷等方面取得了令辖区居民普遍赞誉的成绩。

51岁的褚兰玉是一名有着28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海桐社区专职排查员。“哪里需要,就战斗在哪里”是褚兰玉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疫情发生以来,她和街道其他排查员一起,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在连续几轮的全员核酸检测中,褚兰玉总是第一个到达核酸采样点,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同维持现场秩序、协助医务人员登记人员信息、向居民宣讲当前防疫政策等,回到家常常已是凌晨时分。

百姓电话寻求帮助,排查员及时介入;员工遇到劳资纠纷,排查员全力斡旋;物管处有调解需求,排查员冲在一线;派出所要求配合的民事纠纷,排查员倾力相助……在宣传疫情防控各项政策、引导居民做好自我防控的同时,褚兰玉也不忘本职,坚持疫情期间调解“不打烊”。自5月21日疫情发生以来,经她受理调解的居民诉求就达数十起,“如果小矛盾处理不好,就会引发大问题。”褚玉兰说,这些矛盾纠纷在有些人眼里看似问题不大,但是它确实会造成当事人极大的心理压力和不稳情绪,这也是影响社会和谐的因素之一。

[编辑:郑创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