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不会配合国际刑事法院对菲扫毒行动调查
2021-06-15 18:59
来源: 新华网

菲律宾:不会配合国际刑事法院对菲扫毒行动调查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马尼拉6月15日电 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哈里·洛克15日说,菲律宾已退出国际刑事法院,将不会配合该法院针对菲扫毒行动的调查,菲总统杜特尔特也不会接受调查。

洛克表示,菲政府在扫毒行动中没有“反人类罪”行为,执法人员在行动中从没有以平民为目标,一些执法行为是出于自我防卫目的。

菲律宾外交部15日发表声明,对国际刑事法院打算启动调查程序“深表遗憾”。

总部设在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14日说,将寻求启动相关程序,以“反人类罪”对菲律宾近年来的扫毒行动开展调查。

菲总统杜特尔特2016年6月执政以来,在国内强力打击毒品犯罪,大约12万涉毒人员遭逮捕,数千名涉毒人员在扫毒行动中死亡。

2018年2月,国际刑事法院通知菲律宾政府,将对杜特尔特领导的打击毒品犯罪行动是否有违反人权行为展开“初步调查”。当年3月,菲律宾外交部把正式退出国际刑事法院的决定以书面方式通知联合国。2019年3月,菲律宾正式退出国际刑事法院。(记者 刘锴 闫洁)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