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位置在变化!20多年前地极漂移为何又神秘转向?
2021-06-15 17:59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极位置在变化!20多年前地极漂移为何又神秘转向?

人工智能朗读:

冰川加速消融“激发”极移东漂

美国地质调查局的科学家调查发现,气候变暖导致阿拉斯加州基奈山脉的金刚狼冰川体积持续下降,其融化速度已经超过了新形成的冰雪的积累速度。

问:我们这一次的研究,有哪些创新性的意义?

答:这个研究结果具有“一箭双雕”作用。一方面,极移被创新性地用来完成对重构的陆地水储量进行验证的任务,解决了“巧妇”面临的“无米还要做炊”的无实测资料怎样做验证的难题。

另一方面,它给出了20世纪90年代中期极移发生突然东漂的解释。结果显示,全球主要冰川区,包括格陵兰岛、南极洲、阿拉斯加、南安第斯山脉、高加索等地区的冰川加速消融和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发生的极移转向存在紧密联系。上述冰川地区的陆地水储量在此转折点后较其平均的下降趋势更平均额外减少48毫米/年,推动极移约向东经26°方向漂移,漂移速度为3.28毫弧秒/年。

相对来说,人们从气压、风、洋流和大洋底部压力等研究地球自转变化的成果相对丰富,而质量再分布,特别是陆地水储量再分布对地球自转变化(主要是极移)的作用在早期研究较少,得到的初步结论是作用不显著。在前人对GRACE卫星发射之后发生的极移转向的解释基础上,这项研究进一步发现陆地水储量变化也是极移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从南移改为东漂的主要原因,证明水文对极移的激发作用不可忽视。

迄今人们对水质量变化与极移关系的认识主要是通过全球陆地水储量变化对地极变化的激发实现的。这项研究再现全球各大冰川加速消融区的水储量变化对极移趋势转折的显著贡献。结合我们之前的关于亚马逊流域的水质量变化指标和极移在突变点、趋势和周期方面都存在密切联系的研究结果,表明区域水质量变化与极移的关系值得进一步探索。

这项研究展示了气候变化驱动的陆地水质量变化与极移的联系,也展示了气候变化和极移的关系研究前景,有助于深入理解气候变化影响,更好地预测和应对未来气候变化。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