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中考怎么吃?疾控专家五点建议请收好
2021-06-15 14:2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冲刺中考怎么吃?疾控专家五点建议请收好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5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深疾控)中考将至,很多家长在犯愁,给孩子吃些什么好?为了确保考生科学饮食与身体健康,深圳市疾控中心对广大考生和家长给出了五点建议。  

选择来源可靠质量保证的新鲜食材

疾控专家表示,保障考生考前的食品安全是关键。建议不要轻易改变学生平时的饮食习惯和规律,切勿尝试新奇的食材或者不常吃的食物,避免造成肠胃紊乱;尽量在家用餐或在校内食堂就餐,如需在外就餐应选择餐饮量化等级A级或“笑脸”的餐馆就餐,不食用无证经营的街头摊点食品;不食用来历不明、变质、外包装标识不全或超过保质期限的食品;瓜果蔬菜要洗净削皮,不喝生水和散装冷饮,不吃生食海产品、凉拌菜、裱花蛋糕等高风险食品;食材的处理和储存要做到生熟分开,不吃剩菜剩饭。

营养充足的早餐,可以保证一天学习高效率

一顿好的早餐不仅能保证早上的营养,还能保持下午的血糖水平。营养充足的早餐至少应包括以下四类食物中的三种:谷薯类,如:馒头、花卷、面包等;肉蛋类,如:蛋、猪肉、牛肉等;奶豆类:如:牛奶、酸奶、豆浆等;果蔬类:如:菠菜、西红柿、苹果等。

重口味不可取,口味调配要清淡

吃点重口味的食物感觉会特别过瘾。但考前冲刺阶段,考生体力消耗大,高盐、高糖或高脂肪的食物,会造成肠胃负担过重;辛辣刺激可能会引起腹痛、腹泻等胃肠不适,甚至影响考生精神状态,还是应选择口味清淡的食物。

滋补养生要慎重,鱼肉、牛奶、各种新鲜蔬果才是健脑良品

食疗有养生价值,但是盲目“大补”不仅“补”不了身,还会加重身体代谢负担。各类保健药品更要慎重选择,必要时,请遵循医生建议。名贵食材口味固然好,但是营养价值往往雷同于一般食材,没有必要一味追求。营养品也不可替代食物。

咖啡浓茶忌过量,还要预防“戒断反应”

咖啡因和茶碱的确可以短时间兴奋大脑,但是长期大量食用是对考生体力的透支,影响考生健康。一次性大量食用,还会引起心慌、恶心、注意力不集中、失眠等症状。少喝、最好不喝是考生在考试期间的明智之举。如有考生长期习惯依赖于咖啡,建议适量饮用(每天不超过300毫克咖啡因,约2-3杯咖啡),忌突然停止饮用,容易引起精神萎靡、烦躁等“戒断反应”。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