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股民”杨百万去世,一生传奇也落幕!
2021-06-15 10:2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第一股民”杨百万去世,一生传奇也落幕!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15日电(记者 谢艺观)有着“中国第一股民”之称的职业投资人杨怀定于2021年6月13日离世,享年71岁。

据新华社报道,数月前,长期患有糖尿病的杨怀定因并发症入院抢救。“他生前说,自己已经轰轰烈烈活得很精彩了,离开时不想打扰大家。”其子杨钰琦在接受采访时说,作为晚辈,自己也希望遵照父亲意愿,让其安静离开。

杨怀定又被誉为“杨百万”,作为中国证券市场的实践者、推动者、受益者,其拥有诸多“第一”:第一个从事大宗国库券异地交易的个人,第一个到中国人民银行咨询证券的个人,第一个个人从保安公司聘请保镖,第一个主动到税务部门咨询交税政策,第一个聘请私人律师,第一个与证券公司对簿公堂,也是第一个作为个人投资者被大学聘为教授。

从80年代自砸“铁饭碗”下海谋生,到“投机倒把”买卖国库券赚取差价,再到转战股市成为“中国第一股民”,杨怀定把握住了改革带来的一次次机会,曾被中央电视台评为“中国改革开放二十年风云人物”。

靠着“投机”国库券,赚到第一个百万

公开资料显示,杨怀定于1950年出生,祖籍江苏镇江,原是上海铁合金厂职工。

1988年,38岁的杨怀定辞去上海铁合金厂仓库保管员的工作,用两万元人民币积蓄开始了“平民证券投资者”生涯,其赚到的第一桶金即来自国库券。

1988年春,国库券转让从上海7个城市开始试点,“有交易就有价差,就有获利机会,于是我放弃把钱存银行的想法,去买卖国库券。”杨怀定曾向《中国证券报》自述。

1988年4月21日,上海开放国库券买卖。杨怀定一大早赶到网点,以开盘价104元买了两万元年利率15%的3年期国库券,当天下午涨到112元。杨怀定赶紧卖掉,赚了800元,相当于在工厂工作一年的工资。

复利效应下,杨怀定两个月就赚到10万元。随着试点从第一批7个城市扩大到第二批54个城市,杨怀定的足迹几乎遍及全国,每张国库券各地之间的差价可以大到超过10元。

当时越贫困的地方,当地的国库券就越便宜。人们当时的金融意识也比较淡薄,国库券发行阻碍重重,许多地方发行国库券靠摊派,而买了国库券的老百姓急于兑现,打八折抛售给银行。银行普遍缺资金,有些银行国库券业务的启动资金只有十几万元,杨怀定带着现金去买,当地银行还把他当救星。

于是,杨怀定的本金快速膨胀,很快过了百万元,就这样,他凭借倒卖国库券赢得了人生第一桶金。

瞅准时机,投身股票市场

赚到人生第一个百万后,杨怀定雇了几个人在全国跑,自己坐镇上海用电话指挥。

据杨怀定回忆,那时他订了数十份报刊,以此分析金融形势和经济状况,同时留心上海刚开张不久的股票柜台交易市场。“1989年,我看到一篇文章说,由于保值利率的提高,信用社和银行把几十年的盈利都贴进去了,处于亏损的边缘。我感觉这是利率即将下调的信号,决定抛掉国库券,买进股票。”

杨怀定大手笔买入的第一只股票是电真空(现为:云赛智联),面值100元,此前最高涨到140多元,当时跌到91元。

在买入之前,杨怀定观察这只股票一年多。“当时股票分几种,一是甲种,红利上不封顶,下不保底;二是乙种,下保底上不封顶;三是非甲非乙,既保底又封顶。电真空是非甲非乙,规定最高红利率15%,最低不低于银行利息。”

半年后股票开始暴涨,电真空股价涨到800元。杨怀定抛了股票后出门旅游了一个月,因为他知道,下跌也是要有一个过程的。

结果一直跌到1990年底,上海、深圳两大证券交易所成立,中国资本市场正式启航,并从此进入轰轰烈烈大发展时代。

交易所开业第一天,电真空开盘报365.70元/股,最终收报384元/股,成交1160股,杨怀定一个人买进了500股。他因此赚得盆满钵满,并跻身上海第一批大户之列。

善用资金,被称为“平民金融家”

成为早期股市闻名遐迩的散户大王后,杨怀定还过了一段“倒爷”生涯。

早期骑自行车去炒股的杨怀定,1992年买了一辆夏利车,成为上海少数拥有“Z”字牌照的私家车主。后来,他把“Z”字车牌卖了20万元,买了辆7万多元的小车,上的还是浙江牌照,这么一倒腾又赚了13万。

1993年,杨怀定以每平方米不到2000元的价格,买下了上海闸北两套房子,后来以每平方米7000元的价格卖出。2002年,又用炒股获利购买三室二厅新房,当初单价只有每平方米4900元,如今价格起码翻了30倍。

杨怀定曾有一句炒股妙语:不做死多头,不做死空头,只做坚定的“滑头”;低吸高抛、抄底逃顶,见好就收,落袋为安乃真英雄。其如此善于运用资金,也被一些大学教授称为“平民金融家”。

最荣耀的经历是走上北大讲台

成名后的杨怀定经常受邀到全国各地讲课作报告,在报刊发表文章。其中,令杨怀定最感荣耀的是2000年10月,以初中毕业生的身份,走上北京大学的讲台,为研究生和MBA讲授证券市场的理念和实务。

“我是市场的受益者,也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在这个市场上,我们不仅赚了钱,而且找到了发挥才能、实现价值的用武之地。”杨怀定称。

他还创立公司,和儿子一起开发“杨百万决策操作系统”,学历不高的他还出版了多本专著,其中《要做股市赢家》甚至获评“2007年最佳商业图书”。

在《要做股市赢家》一书的序言中,杨怀定写道:“股市是没有围墙的社会财经大学,只有留级和重读,永远没有毕业生。”

回顾杨怀定的职业生涯,曾数次逃顶成功,备受股民尊敬,也曾因力挺中石油股票等引发争议。

如今,杨怀定从这个世界“毕业”,而他的“证券市场看大势赚大钱,看小势赚小钱,看错势要赔钱。”“炒股要有平常心,涨时不贪婪,跌时不恐惧。”等语录仍成为不少股民座右铭。(完)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