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与普宁粽子
2021-06-13 10: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父亲与普宁粽子

每年龙舟雨到、粽叶飘香之时,粽子节——端午节也就到了。端午食粽的习俗,千百年来在中国、东南亚诸国,盛行不衰。粽子品种繁多,大概可分为甜粽、咸粽、碱水粽三大类。按照地域或形状则有很多分法。总体来说,北方人偏食甜粽,南方人喜食咸粽。不同地域口味不同,也因人而异。

现代人生活较富裕,有些人显阔气和追求新奇口味,商家也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商品多样化,于是两者不谋而合,生产出系列富人粽:燕窝粽、鱼翅粽、鲍鱼粽、海胆粽等。还好,黄金白银不能吃,否则可能也会生产出金粽、银粽......粽子千百种,在梅州出生长大的我却独爱父亲做的他家乡的普宁粽,这种粽子形状是三角形的,馅料有萝卜干、大蒜粒、香菇、猪肉、花生。简单不贵的馅料,清香的粽叶,白色的糯米,裹着这些清淡开胃的食材,愈久铭香,食后难忘,它没有奢侈粽的油腻,却开胃消食。萝卜干具有健脾开胃、促进食欲、防暑消腻功效。大蒜则温中行滞,解毒杀菌、对于脘腹冷痛有一定疗效。而粽子主原料糯米粘滞难消化、湿气易生痰,这三样食材搭配一起,相得益彰,解决了端午节人们易食腻腹胀的问题。在粽子中加萝卜干大蒜,可谓普宁粽子的一大创新,未曾在其他地方的粽子中见到,就是在相类似的潮汕地区粽中也没有。首创这萝卜干大蒜粽的普宁人应该是营养知识丰富、懂得药食同源的人吧。母亲告诉我,以前也曾有其他城市的人嘲笑这寒酸的萝卜干大蒜粽,这不值钱的萝卜干大蒜也能包粽子,也太穷了吧?但我想这不值钱的粽子,却是不简单的,父亲包的不仅是特别的家乡粽子,更是父亲远离故土的乡愁,三岁便没有娘的父亲,是如何学会包漂亮复杂的三角粽呢?我至今没学会。父亲去世前,每年的端午节,我们也只关心有没有这种普宁粽子吃,不关心其他。父亲去世后的几年里,我们都没有再吃到这种特别的粽子,也许应验了人们常说的那句话,“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于是对这种萝卜干大蒜粒的普宁粽的怀念便更加深切,也许这种粽子也寄托了对父亲的哀思吧。

我常想,普宁人大概也没意识到这种包萝卜干大蒜粒的粽子是普宁的独创吧?是否应该申请专利创个品牌?做大做强它?让更多的人认识它品尝到?近期,我因事去了陌生的籍贯老家普宁,再次吃到了久违的萝卜干大蒜粒粽子。今日普宁有一特色老粽店,店老板是个老伯,他的粽子现包现卖,猪肉香菇、板栗、咸蛋黄、虾米等馅料任选现包现煮,价格对应不一,但都是几元一个,这种老式手工特色粽,每天限量供应,糯米和馅料包完即止,绝不加货。看来商家也懂“物以稀为贵、供不应求”的道理,让买不到的人懊悔,让买到的人珍惜和庆幸。这老伯与父亲竟然有相似之处。回想父亲一生,自己极其节俭,却对人大方善良,他一生痛恨奢侈,他不正像这朴实的粽子吗?粽子是为纪念屈原而生的,我想这几元钱又好吃的普宁粽就是勤俭朴实的老一代父辈人的反映吧? 

本文作者:杜文莉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