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罗湖区出台社区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意见
2021-06-12 10: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我为群众办实事|罗湖区出台社区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意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2日讯(记者 彭桂红)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罗湖区委在渔邨经验的基础上,察民情、听民声、访民意、解民忧,出台了《罗湖区社区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意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做实做深。

据悉,2019年10月以来,罗湖区委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以渔邨社区为试点创建先行示范社区,并将原本分散在社区里的社康中心、老人日间照料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一体规划、整体升级,建成全市首个多功能一体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实现了下沉资源、管理和服务在社区的整合,精准高效地服务群众、管理社区,让居民群众更为直观地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力量。以落实社区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机制为抓手,以高标准配建、一体化建设为路径,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将基本标准向高质量示范提升,实现从“有”到“好”、从“好”到“优”的转变。

“立足长远、规划先行”

创新群众服务机制

立足长远,坚持高标准配建社区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空间,为之后根据群众需求提供更多类型、更高品质的民生服务预留充足空间。规划先行,坚持创新发展,建设性地提出社区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配套分区等配建标准,高质量整合城市更新、棚改等城市建设项目等配建空间资源,把“民生七优”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量化指标。

“1中心+N站点”物理空间聚合

有效形成社区治理和服务平台

将社区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城市更新、棚改等城市建设项目规划设计的轴心和社区公共服务的始发点,以轨道和公共交通合理服务范围为半径,融合设计各类公共配套设施,整合集成原有的碎片化公共服务设施及其配套空间,凝聚提升城市公共空间使用效能。

同时,坚持将“开放、集约、共享”作为规划、设计和建设原则,共享共用各功能区空间,提高各配套分区的服务效能。

以人民需求为导向

特色化建设驱动精细精准服务

坚持实事求是、问需于民,从社区特征及实际出发,从便民利民出发,依据各社区已有公共服务配套、人口规模和结构、群众具体需求等实际情况,合理配置功能区域,为各社区形成定制化特色化社区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配建方案,为全面提升社区的“精细化”服务水平提供具有高适用性的物理空间,切实发挥党群服务中心联系群众、凝聚党心民心作用,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据了解,罗湖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全周期管理”理念,聚焦“民生七优”为目标,紧紧围绕以优化党群服务中心为基本阵地的城乡综合服务设施布局有关要求,《建设意见》明确了社区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定位内涵、实效作用等总体要求,总体配建、规划建设、功能分区等建设原则,提出了社区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应涵盖政务功能、党员教育功能和生活服务功能等3大功能区域,并设置政务服务区、综治服务区、智慧治理区、党员教育管理区、文体服务区、健康服务区、长者服务区、儿童服务区、罗小湖能量站等9个功能分区,建设集成政治、政务、综治、法治、智治、医养融合和文化教育等功能的红色家园。

2021年,罗湖区推广“渔邨经验”,将以《罗湖区社区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意见》配建、规划和建设原则为指引,以群众需求为核心,在城市更新、棚改项目所在的社区选址,设计建设水贝、金岭社区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

罗湖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区直部门下沉资源、街道社区承接统筹,坚持完善工作机制、明确组织保障,推动社区党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统筹和汇聚各方资源和力量,实现下沉资源、管理与服务在社区的“物理聚合”,继续为高效高质管理社区、精细精准服务群众提供依托,共同产生“1+1>2”的强烈“化学反应”。

[编辑:刘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