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419期|​  宅家过端午才是最好的过节方式
2021-06-11 18: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419期|​  宅家过端午才是最好的过节方式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明月

当艾草的清香氤氲整个屋子,餐桌上飘起蜜粽的甜香,那便是端午了。

端午,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也是国家法定假期,这期间吃粽子、划龙舟、挂菖蒲,许多市民也趁此假期出游、聚会或参加各种活动,以放松心情,愉悦身心。但疫情之下,“宅着”或许是更好的过节方式。

疫情当下,深圳疾控发出最新提醒:建议市民非必要不离深,倡导端午期间就地过节,同时暂停举办各类大型群众性活动,不组织龙舟赛、龙舟饭等人员聚集性活动。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截至6月10日24时,广东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593例(境外输入1061例),在院178例。目前深圳出现了局部疫情,境外输入风险依然存在,全球多国报告新冠病毒突变毒株,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防疫抗疫依然任重而道远。这个时候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依然是防止疫情传播的重要手段之一。

其实相较于平时,在假期绷紧疫情防控之弦更有必要。深圳水陆空铁口岸俱全,在中国拥有口岸数量最多,且出入境人、车流量大。非必要不离深,从大的方面来说,是疫情防控的需要,遏制疫情扩散传播,对整个城市有利;从小的方面来说,这也是市民朋友保护自己、保护家人的需要。因此对市民而言,在这个端午假期,尽量宅家避疫,或在社区内小范围活动,是度过一个安心、健康假期的最佳方式。

市民受疫情影响不宜远行,但又想在难得的假期好好放松,对此深圳也早有所准备。在做好测温、预约制、绿码通行等严格防疫举措的基础之上,各大文化场馆备齐了丰富的展览供市民观览,市民可以足不出户在深圳博物馆大开“眼界”,观赏大秦文物、青海风情,也可在美术馆体验传统与新潮的碰撞,欣赏工笔画、品味花道、感受区块链艺术的魅力;深圳的各大美术馆、图书馆、各大书城正常开放“不打烊”,不离深也能让自己度过一个“文艺范儿”的端午假期。

总而言之,特殊时期过特殊的端午,不远行的假期也能放松又愉快,这个端午“小长假” 依然要筑牢疫情防线,才能安康又安心。


相关报道:

端午想出去放“粽”?不如快乐宅!

深圳倡导市民端午假期“就地过节” 非必要不出省、不出境

端午防疫,万变不离其“粽”!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418期| 莫让公交让座的社会温情被道德绑架

深网观察 第417期| “倾城之恋”?莫让谣言拖了疫情防控“后腿”

深网观察 第416期|世界海洋日 这片深蓝,我们一起守护!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