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 | 徐彩丹:写在高考后——如何度过高考后的“空窗期”
2021-06-11 17:2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师说 | 徐彩丹:写在高考后——如何度过高考后的“空窗期”

编者按:徐彩丹作为一名高中教师,也作为三天高考的其中一名监考教师,她给同学们在高考结束后到分数揭晓前的这段“空窗期”,提出了自己对学子们的殷切期望。】

写在高考后——如何度过高考后的“空窗期”

徐彩丹

为期三天的全国高考终于落下帷幕,这三天坐在监考室的我,看着考场里或奋笔疾书,或苦苦思索的考生们,不禁思绪翻飞。曾几何时,我也是他们中的一员,经历了千军万马闯独木桥的悲壮,也品尝到收获胜利果实的喜悦,直到今天,我仍感谢那个在天朦朦亮就奔跑在求学路上的自己。“天道酬勤”,古人诚不欺我。

今天,已陪伴了五届高三,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的我,感触最深的是什么?我想,应该是面对人生这一重大挑战,考生和家长们由始至终展现出来的拼劲与韧劲!他们大多拥有“壮士断腕”般的破釜沉舟,却鲜有“阅尽繁华”后的淡定从容,在结果揭晓的那一刻,便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了。其实,我们期盼能够赢得这个重要的高考,但我们更应该着眼去思考我们的人生大考。

于是,高考结束后到分数揭晓前这段“空窗期”,我希望用以下三个词来把高考和大考做一个连接。

第一个词——“躺平”。最近很热的这个网络红词,特别形象地再现了长时备考已达生命极限的孩子们考后的状态,这一年,这三年,这十二年,为了这一刻他们或匍匐课桌,或躬身题海,或思索探讨,或凝神聚思,除了“躺平”这个姿势,他们几乎用尽了所有奋斗的姿势,现在终于可以让自己彻底放松,舒舒服服地“躺平”了。当然,除了姿态“躺平”,心态更要“躺平”。高压力、高强度、“拉满弓”的状态,考完了也是时候松一松了,所谓“一张一弛,文武之道”。结束的高考不能再有任何更改,“尽人事,知天命”,活在当下,让自己波澜的情绪慢慢归于平静,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做一些一直期想却还没时间去完成的事情……姿态“平”了,心态“平”了,高考便考出了大考的好成绩。温馨提示两点:躺可不能天天“葛优躺”,作息规律,健康饮食,适当健身;疫情防控阶段,避免人流密集场所,做好个人防护。

第二个词——“复盘”。这个古老的东方思维,最早源于棋类的术语,是指对局完毕后,复演记录以检查对局中的着法优劣与得失,客观认知自我与局势,最终得到一个更好的可能性。高考作为人生的重大事件,在休息与调整后,与最好的老师、朋友,或最亲密的家人坐下来一起“复盘”备考与考试过程,既能够为今后避免重复犯错提供“防坑手册”,也能知道“更好的可能性”在哪里,胜在细节,还可以柔化朋友师长与亲子关系,增加“合力”,“复盘”还可以对自己的分数进行相对准确的预估,根据预估分数“按图索骥”,动用一切力量搜寻整理相应的大学及专业,为填报志愿提前助力。值得注意,今年是广东实行新高考政策的第一年,采取的是“3+1+2”的模式,实行“两依据、一参考”的招生录取模式(即以高考成绩和选考成绩为依据,参考综合素质评价情况为录取依据),按照“院校专业组”的方式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因此,对于想要报考的高校的招生专业(类)的选考科目要求考生和家长务必了解清楚,以期精准报考。温馨提示:社会上不乏有个别不法机构和个人利用考生和家长对于新高考不甚了解的困惑,打着能帮忙指导志愿填报甚至是有其他门道能“保进某某大学”的旗号对考生和家长进行欺诈,请广大考生和家长务必擦亮双眼,谨防上当受骗!

第三个词——“展望”。高考完的超长暑假已经到来,做好超长假期的计划了吗?别小看“计划”,这张表上显示的就是一个人时间管控的能力。建议好好地把这段时间利用起来:感兴趣的爱好安排上,旅游健身都列上日程;多与自己的家人和好友相处,好好享受温馨的亲情与友情,他们会是你今后独自上路,远走高飞之后最珍视和最想念的人;对于未知的大学生活也可以做个计划,如何在专业上更好地学习,又或是大学四年中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大学生,这些都值得好好思考与展望……让这个假期充实而不忙碌,愉快而不堕落。让一切过往,皆成序曲。

乾坤既定,不论你是“千里马”还是“黑马”,请都保持良好的姿态与心态,毕竟高考只是人生的第一次选择,而不是唯一出路,我们还要继续长跑去迎接人生的大考。

[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