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第一次真正超越足球而存在
2021-06-11 15:25
来源: 澎湃新闻

欧洲杯,第一次真正超越足球而存在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1年6月11日讯 过去一个赛季欧洲各国联赛的顺利举行,让欧洲杯的到来显得并不突兀。但随着罗马奥林匹克体育场揭幕战的一声哨响,相信整个世界的脉搏都会为之震颤。

这是历史上欧洲杯第一次出现在奇数年,这更是疫情出现之后全球率先举办的第一项世界大赛。

过去,以足球之名,欧洲杯带给人们快乐;而今,与赛事一同回归的是希望。

疫情依然影响着这届姗姗来迟的欧洲杯,因为无法保障球迷顺利参与到比赛中,两个月前,都柏林和毕尔巴鄂两座承办城市退出,相关赛事移师塞维利亚和圣彼得堡。

进入欧洲杯倒计时的最后一周,多个参赛国球员先后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其中包括西班牙队长布斯克茨和后卫迭戈·略伦特、瑞典队的库鲁塞夫斯基和斯万贝里、苏格兰队的约翰·弗莱克。

这是一届最让人担忧的欧洲杯?但这也是一届最能团聚人心的欧洲杯。BBC出品的欧洲杯宣传片主题为“Our wait is over”(我们的等待已经结束了),欧洲杯啤酒赞助商也最近上线了“Finally Together”(终于相聚)的广告短片……

经历了长达一年的的等待后,当欧洲杯注定回归,正面的情绪压倒了所有的不安与犹豫。

相比于比赛确定,球迷入场也让足球回到了其本来的模样。眼下,北到哥本哈根公园球场,东到阿塞拜疆巴库国家体育场,所有11座承办球场都确定开门迎客。

其中容量最小的球场也会放入1.1万名观众——经历了一个赛季的空场,欧洲杯将用久违的人声鼎沸宣告足球的真正重生,体育赛事由此走向正式常态化。

这背后无法回避各主办国的防疫政策,除了阿塞拜疆对所有参赛国观众实行免隔离政策外(前提是新冠检测为阴性),其他举办国依然谨慎行事:

俄罗斯政府要求英国球迷必须无条件隔离14天,英国政府则要求所有参赛国球迷隔离10天,如果抵达后的五天内两次新冠检测都为阴性,可提前解除隔离。

欧足联主席切费林也说,情况依然复杂——当初为了庆祝赛事诞生60周年,确认2020年欧洲杯采取“巡回”模式时,无法预见到疫情的爆发,24支参赛队和各国球迷在整个欧洲往返迁徙,会增加风险,但这样的操作却在当下让整个欧洲站在了一起。

面对疫情,如此多的承办国家一同寻找解决方案,欧洲杯的举办更让这些国家获得了疫情后恢复国内经济的契机。

为了承办欧洲杯赛事并达到欧足联的办赛标准,各国球场的建设及翻修工程带来了工作机会,各个地区的基础设施交通一并获得升级……切费林说:“整个足球生态系统因为疫情被扰乱,现在需要所有人一起努力和反应。”

而回到竞技本身,这一届欧洲杯无疑也配得上人们的期待。

参加赛事的24支欧洲豪门球队中,有11支球队此前曾杀入过欧洲杯决赛,有16支球队曾入围世界杯四强,传统劲旅无一缺席,这是过去几届欧洲杯和世界杯中都未曾有过的盛景。

F组就将过去两届世界杯冠军(德国和法国)和上届欧洲杯冠军(葡萄牙)凑到了一起。

当然,也不要忘记一些伟大的名字——C罗在过去4届欧洲杯决赛圈出场21次打入9球,在欧洲杯历史射手榜上与法国传奇球星普拉蒂尼并列第一,如果本届杯赛有所斩获,他将独享这一殊荣。

同样与纪录接近的是法国队主帅德尚——如果能够率队夺得德劳内杯,他将成为历史上第一个作为球员和教练都拿到世界杯和欧洲杯的人。

在最新的夺冠榜单中,世界杯冠军法国高居榜首。

据相关数据公司透露,延期一年的欧洲杯非但不会势微,相反会进一步拉高全球观众的期待值——预计赛事通过全球120多家电视台将覆盖超过200个国家与地区,以及90亿人次的观众。

不久前,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将先期进行的奥运足球赛事(7月21日开始,早于7月23日正式开幕的东京奥运)称为“照亮世界数亿人的第一道曙光”,现在欧洲杯的大幕拉开,足球更早扮演了这样重要的角色。

“因为我们的信念,无惧这场战争,即使在黑夜失败,我们也能重拾希望……”这是2020年欧洲杯官方主题曲《We are the people》(我们是人民)中的歌词,因为欧洲杯推迟一年,这首主题曲直到上月才正式发布。

而从歌名到歌词都能瞧出深意——这不仅仅是足球运动需要的意志和勇气,更像是全人类审视挑战的一种态度。

未来的一个月、22个比赛日、51场比赛……欧洲杯将第一次真正超越足球。(记者陈均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