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消毒片中倒水 深圳2岁娃急性氯气中毒
2021-06-11 14:4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往消毒片中倒水 深圳2岁娃急性氯气中毒

遇水后发生反应的含氯消毒片残液

因误服消毒剂,每年都有多名儿童送医

“每年医院都能收治好几个类似误服消毒剂的孩子,也有一部分大人出现了误服事件。”深圳市儿童医院PICU陈俊宇医生提醒,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部分家庭都备有一些消毒剂,如75%的消毒专用酒精、84消毒液、含氯消毒片等。一旦保管、使用不当,就容易出现危险。为了避免发生意外,家长应将家中各类消毒剂收纳好,不要放在小朋友能够到的地方,最好加锁保管;消毒剂不要用饮料瓶、玻璃瓶分装,避免混淆;未用完的各类消毒剂,还要做好标识,防止误服。

常见的含氯消毒片,多为泡腾崩解剂的片剂,遇水则迅速发生泡腾反应,出现大量二氧化碳及氯气。氯气是一种黄绿色的、具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剧毒气体,对眼睛、黏膜和皮肤有高度刺激性。严重时可出现肺水肿、呼吸困难等危及生命情况。这种情况下,应该立即开窗开门通风,将小孩立即转移出有毒场所,移至清新空气处,让其呼吸新鲜空气,保持气道通畅。如果孩子出现呛咳不止,流涕等不适,需立即带去医院救治。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