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岁小伙意外去世捐献器官,为7名患者带来新生
2021-06-11 14:1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38岁小伙意外去世捐献器官,为7名患者带来新生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刘畅 刘琼珊 文/图)2021年6月5日,一个年仅38岁的小伙子,因创伤后脑死亡,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以下简称“中山七院”)走完了人生的最后的旅程。同时,又以一种新的方式,让生命得以延续。

2021年5月28日,小伙子在下班回家的路上,骑电动车不慎跌倒后,头部直接击到地面,当场昏迷不醒。伤者经120运送至中山七院,经多学科会诊,初步诊断为特重型开放性颅脑损伤,创伤性脑疝等,由神经外科急诊手术颅脑减压,随后转入重症医学科继续治疗。但终因患者伤势过重,经中山七院神经医学中心周列民教授带领的脑死亡判定团队进行两次综合判断,确定患者为脑死亡状态。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患者亲属主动联系中山七院器官捐献办刘琼珊主任,表达了捐献患者全部器官及组织的意愿。亲人即将离去,但他们愿意以另一种方式寄托亲人,让亲人的生命得到延续,去帮助更多需要器官的人。这种大爱无疆的精神让医护人员为之动容。

罗亮主任带领的重症医学团队,主管中山七院从第一例器官捐献开始所有案例的器官功能维护,经验丰富。经评估,心脏、肺脏、肝脏、肾脏及角膜功能的各项指标均达到移植要求。这也是中山七院首次由捐献者捐献了心脏及肺脏,也是器官转化率及使用率最高的一个案例。

2021年6月5日早上8点半,器官获取手术开始。在开始前,在深圳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全体器官获取医护人员及中山七院器官捐献工作人员向器官捐献者集体默哀,表达崇高的敬意。就在同一天,7位在不同城市的患者,接受了器官捐献,更接受捐献者的大爱。

6月11日是中国器官捐献主题日,让我们再一次向器官捐献者及其亲属们表达最崇高的敬意。

生如夏花之绚烂,逝如秋叶之静美!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