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推介赋能乡村振兴,深圳7个高科技农业应用案例亮了!
2021-06-11 11:0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农业农村部推介赋能乡村振兴,深圳7个高科技农业应用案例亮了!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1日讯 (深圳特区报记者 秦绮蔚)没有农村的深圳,却充分发挥高科技农业创新优势,赋能乡村振兴。日前,农业农村部向全国发布推介“2021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优秀案例”,深圳7个案例入选。

恒大集团在贵州毕节援建的安格斯牛养殖场。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市云辉牧联科技有限公司(原A股上市公司远望谷农牧事业部),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积极推动高科技助力产业发展。通过该公司开发的手机养牛APP,农户运用养殖管理云平台,信息化追溯肉牛的饲喂、疾病、繁育等管理和智能预警、指标分析。而自动称重分群设备,基于先进的物联网技术、RFID技术等,可以自动感应并采集牛只的照片等信息,自动称重,精细化饲喂和增重管理,实现分群饲养,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高的经济回报。

通过布局肉牛产业服务平台和智能硬件设备建设,云辉牧联科技拓展了养殖管理系统、溯源管理系统、营销管理系统以及基于牧场管理应用场景的电子耳标、自动称重分群、TMR饲喂系统等数字化工具,建立了以科技为核心的肉牛产业管理服务。

另一家深圳科技企业中农网,其茧丝区块链项目于2019年初全球首发。过去,茧丝产业因为每个环节都需要大量货源,处于供应链最底层的蚕农要忍受长达数月甚至半年的账期。针对茧丝产业链中的诸多痛点,中农网在茧丝业务溯源中引入了区块链技术,构建区块链溯源体系,完成茧丝仓智慧仓储的构建,提升茧丝供应链管理的整体效率。农户如今凭卡到蚕茧收购站,约2小时可以走完流程。这大大提升了茧丝产业集群的聚合度和产业链的协同性。该项目从2019年起在粤桂协作的广西30个试点地区率先推广后,得到肯定,目前已形成授权存证、农产品溯源、供应链金融、智能风控等茧丝垂直行业应用场景。

粤桂协作支持的广西东兰县农户种桑养蚕产业。图为农户在蚕房喂蚕。

记者了解到,农业农村部此次向全国发布推介“2021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优秀案例”,历经各地案例征集、专家评选和社会公示等诸环节,最终确定了“鸡智能育种与数字化养殖技术及装备创制”等205个案例入选。其中,广东省共有16个项目,深圳有7项。入选的案例,具有技术创新水平高、推广应用价值高和符合发展数字乡村、建设智慧农业等新发展理念的特点。

深圳市扶贫协作和合作交流办负责人介绍,以科技创新驱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深圳对口帮扶的特色和优势之一。比如区块链技术、物联网和数字化场景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到农业农村各领域,不仅将有力有效支撑当地经济发展和乡村社会治理,在“圳品”等“供深食品”的扫码溯源应用,也提供了农副产品的食品安全保障,让市民对消费帮扶更有信心。

【读特新闻+】

2021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优秀案例推介名单

(深圳部分)

1.智能分群系统软件:深圳市云辉牧联科技有限公司

2.SenseCAP耘果数字农业装备:深圳矽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中农网茧丝区块链交易平台:深圳市中农网有限公司

4.陇南乡村大数据平台:深圳市布博卡科技有限公司

5.肉牛养殖管理平台软件:深圳市云辉牧联科技有限公司

6.富硒特色智慧溯源系统数字农业技术:深圳市睿海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汉阴县农业农村局、汉阴县生产力促进中心

7.OYES无线灌溉控制器:深圳市奥越信科技有限公司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