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楚雄发生5.1级地震!专家:或还会有4级余震
2021-06-11 08:33
来源: 中国新闻网综合

云南楚雄发生5.1级地震!专家:或还会有4级余震

人工智能朗读:

6月10日19时46分,云南省楚雄州双柏县发生5.1级地震,震源深度8千米。目前,灾区没有人员死亡。

云南楚雄发生5.1级地震

启动地质灾害Ⅲ级应急响应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6月10日19时46分,云南省楚雄州双柏县(北纬24.34度、东经101.91度)发生5.1级地震,震源深度8千米。

地震造成当地震感强烈,玉溪、楚雄、昆明、大理等地亦有震感。据地震信息播报机器人,此次震中距双柏47公里、距玉溪65公里,距楚雄88公里,距昆明113公里。

@爱恰鸡右罐头的猫猫虫:在呈贡震感很明显和室友狂奔下楼

@鹿子的小迷妹:在五华区震感明显被吓到了

@君家国国:吓着我了,我差点开门跑

@宇妳同感:躺在床上追剧呢,突然就晃起来了,吓得我立马坐起,打开微博没有看到地震的消息,地震预警也没有提醒,一度以为是自己的错觉

@西瓜味的风呀-:在丽江躺床上还以为幻觉了

地震发生后,云南省自然资源厅迅速启动地震应急预案;同时,省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启动地质灾害Ⅲ级应急响应,并组成工作组尽快赶赴灾区。

消防救援、森林消防、云南省地震局现场工作队等也已赶赴震区。

截至10日22时55分,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昆明支队先遣小组到达安龙堡乡政府抗震应急指挥部。

据初步了解,安龙堡乡共有2700余户居民,9000余人。23时40分,安龙堡乡范围内有明显震感,其中新街、柏家河、法念村委会震感强烈。

经勘察了解,目前,灾区没有人员死亡,法念村1人被墙体砸伤小腿,已送往医院治疗,部分牲畜被埋压。8个村委会部分民房不同程度拉裂。

各村落进村道路有落石推积,部分村组道路不同程度受损,安龙堡乡政府至青香树村委会公路(安青路、沿江公路)已中断。

途经昆楚大线列车限速运行

暂无设备受损情况报告

地震发生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立即启动地震应急响应,途经昆楚大线列车限速运行。

目前,已经安排相关人员进行地面和添乘轨道车出巡检查,暂无设备受损情况报告。

云南省地震局:

5.1级地震后或还会有4级余震

10日晚,云南省地震局召开双柏5.1级地震新闻发布会。

云南省地震局办公室副主任张吕介绍,据当地地震部门报告,初步统计,此次地震造成双柏县、新平县、峨山县震感强烈,昆明市有震感,红河州建水县、石屏县,临沧市云县、临翔区,大理州祥云县、南涧县有震感。

截至当日23时,本次地震序列共记录到3.0级以上地震3次,其中5.0~5.9级地震1次,4.0~4.9级地震0次,3.0~3.9级地震2次。

关于此次地震是否为漾濞地震的余震?云南地震台研究员付虹回应,云南发生的这两次地震,都是近期印度板块推挤,导致云南构造活动增强的结果。此次双柏5.1级地震发生地,附近50公里范围内历史有记载以来的地震都是主震-余震型。按照历史地震的统计结果进行后续地震判断,在这个地区的地震类型是主震-余震型的可能性较大。

此外,付虹还表示,对于主震-余震型地震的统计结果显示,最大地震与次大地震的震级相差平均为1.2级左右。据此可以判断双柏5.1级地震后,原震区短时间内,可能还会有4级余震的起伏活动。

中国新闻网(记者:胡远航、韩帅南、缪超)综合央视新闻、中国地震台网、新浪微博等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