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川黄连胜醒狮舞入选国家级非遗 深圳已有8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2021-06-11 08:17
来源: 深圳晚报

上川黄连胜醒狮舞入选国家级非遗 深圳已有8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人工智能朗读:

▲上川黄连胜醒狮团参加2021年中华龙狮大赛(重庆-铜梁站)。受访单位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郑淑仪 杨慧)6月10日,国务院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深圳市“上川黄连胜醒狮舞”被列入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目前深圳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共计8项、省级28项、市级63项。

据史料记载,上川黄连胜醒狮舞的创始人黄连胜,原名黄胜华,1906年生于宝安区新安街道上合村。上川黄连胜醒狮团是深圳唯一一个以个人命名的醒狮团。醒狮团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成形,曾应邀在深港西部大桥通车典礼等重要场合现场表演。进入新世纪以来,每年春节至元宵的街道大团拜活动,醒狮团都是重点项目之一。

醒狮历史悠久,流传甚广。在《“年”兽食青说》中记载道,传说古时中国岭南一带每当瘟疫发生时,总会有一头神兽出现。此神兽哮声如雷,动若闪电,每次当它出现不久,瘟疫便自行消失。因此,当地人认为这种神兽具有镇妖祛邪的本领,于是在农闲时节用竹篾和彩布扎成这种神兽的样子,并配合雄壮的鼓乐模仿神兽的声音,到各家门前舞动以求驱邪镇妖,回避瘟疫。

据介绍,狮舞有南北派之分,其中南狮发源和盛行于岭南,南狮又称醒狮。造型威猛,舞动时注重马步。南狮的舞动造型很多,简要概括为四个字“动静惊疑”,具体表现为起势、常态、奋起、疑进、上楼台等等。醒狮狮头借鉴粤剧中三国历史人物如刘备、关羽、张飞等脸谱进行“写色”,与粤剧角色化妆的手法和作用完全相同。

上川黄连胜醒狮团总人数已达到50人,年龄最小的队员仅9岁。团里按照队员的天赋教授不同的技艺,同时非常注重忠、孝、礼、义、仁、智、信等传统文化价值观的传承。

目前,深圳进入国家级“非遗”的项目有沙头角鱼灯舞、平乐郭氏正骨医术、下沙祭祖习俗、坂田永胜堂舞麒麟、大船坑舞麒麟、松岗七星狮舞、贾氏点穴疗法以及上川黄连胜醒狮舞。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