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荔枝开摘上市 果场直采当天快递发货成主要销售方式
2021-06-11 08:00
来源: 深圳晚报

南山荔枝开摘上市 果场直采当天快递发货成主要销售方式

人工智能朗读:

工人冒着酷暑在树林中采摘荔枝。深圳晚报记者 陆颖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陆颖)炎炎夏日,荔枝飘香。连日来,南山区沙河西路旁的西丽果场开始忙碌起来,每天迎来成群观光采摘的游客,送出数千斤甜蜜荔枝,深圳市民终于等来了本地产优质荔枝。

6月10日中午,刚刚下过龙舟水的西丽果场,笼罩在朦胧的雨意中。雨水冲刷后的荔枝林格外青翠,漫山遍野的碧绿中,挂满了一串串鲜红的荔枝。妃子笑是南山荔枝的早熟品种,桂味、糯米糍是当家品牌,目前妃子笑、桂味已进入成熟期。

荔枝树连片生长,却不显拥挤,5位工人分散在林间采摘荔枝,两根手指掐住挂果的枝条,轻轻一掰,一串鲜红的荔枝就提在手中。

低处的荔枝伸手就能摘到,长在枝头的要爬树登梯才能够着。在35℃的潮湿闷热环境中爬上爬下,每个工人都忙得汗流浃背。如何判断荔枝成熟可摘,采摘工说,妃子笑由青转红即可采摘,桂味外表中间线纹变红便可摘。

image.png

6月10日,南山区西丽果场内,工人在采摘荔枝。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

南山荔枝为何名声在外?据了解,南山因为红壤沙壤土、海洋性气候条件,以及独特的地理环境条件,所产荔枝具有果肉晶莹剔透、果实爽脆清甜等特点。2006年南山原产荔枝品种——糯米糍、桂味、妃子笑获得国家质检总局授予国家地理标志证书,是全国首个获得地理标志保护的荔枝。

据西丽果场负责人介绍,荔枝妃子笑大规模上市时间是6月上旬,桂味、糯米糍则要等到6月中旬以后才能大量成熟上市。

image.png

6月10日,南山区西丽果场内,果场职工和快递员正在打包荔枝,这些荔枝将被送往全国各地。深圳晚报记者 陆颖 摄

荔枝向来难保存,民间有“一日色变、二日香变、三日味变、四日色香味尽去”的说法。为最大程度保证果品质量,快递品牌进驻西丽果场,实现了产地直采、当天采摘当天发货。

据悉,过去果场主要依靠果场采摘、老客订购以及批发市场分销模式进行销售,受制于疫情影响,目前通过快递物流发出去的荔枝占了销售的大部分。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