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青春之责 做战“疫”先锋——青年突击队奋战联防联控一线
2021-06-11 07:5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担青春之责 做战“疫”先锋——青年突击队奋战联防联控一线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黄子芸)“请走这边,请出示您的预约凭证。”“您好,您要先扫深康码才能进入哦。我来帮您看一下。”

“扫不出来?哎呀,您手机移动数据没开,我来帮您!”……在龙岗区横岗街道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点,总能看见青年突击队员们的身影,他们以耐心的口吻、礼貌的姿态为市民答疑解惑,他们用勇敢与担当让青春在基层绽放出绚丽之花。

团旗插在最前沿,青年挺在第一线。

自5月21日深圳疫情发生后,深圳团市委、市青联、市义工联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团员青年、志愿者“闻令而动 起而行之”,霎时间,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蓝马甲”的青年突击队火速集结,与医护队伍的“天使白”一起,用责任和担当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龙岗区横岗街道是深圳“东进”的“咽喉”,疫情出现以来,这里从“海港大后方”变为“抗疫主战场”,怡锦社区青年突击队第一时间响应,在这片热土上打响了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怡锦社区党委挂职副书记高泽林在日记中写道,有时候大部分居民都睡了,想要敲开门并不是那么容易。但是年轻人,总是有那么一股韧性,就算把手指关节敲破了,也要“笃定青山不放松”,硬生生地敲开了一扇又一扇门,当然并非所有群众都理解,面对群众的责备,青年们不厌其烦宣讲政策,没有人临阵退缩,更不会针锋相对。偶尔有一个群众主动为他们“点赞”,脸上便浮现出最质朴的笑容。

“只要穿上红马甲,就要出一份力,与医护人员和社区干部相比,我们的辛苦真的不算什么,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大家都健健康康的。”在横岗街道,刚刚结束志愿服务的伙伴们交流着心得和经验。

“一天工作下来,我们最大的体会就是,这种志愿服务真的太有必要了,不会操作手机进行信息填报的大有人在,志愿者指引不仅解决了他们的困难,还提高了打疫苗的效率,一举两得。”一名青年志愿者说。

随着加入志愿者的人数增多,横岗街道提出了对志愿者培训的需求,为此,团市委制作了“团团防疫学院”视频课程《如何快速核酸检测》,帮助一线志愿者快速科普流程、引导市民提前了解配合。视频课程在团市委视频号“青春深圳”发布,亦可供各工作组参阅使用,有效提高核酸检测点工作效率,提高服务质量。

在团旗的号召下,在深圳工作生活的香港青年也行动起来。

在坪山高铁站和坪山大工业区疫苗接种点,有一支由10余名港籍在深青年组成的“深港青年突击队”,他们与坪山区青年一起开展体温检测、核验健康码、发放防疫物资等志愿服务工作。

作为首批到前海创业的香港青年,今年是陈升到深圳发展的第7年,他说:“深圳为我们港籍青年提供了这么好的发展平台,我们早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在疫情防控中,希望能够尽绵薄之力,捍卫这座城市,共同保卫我们的家人和朋友。”言谈间,一名带着婴儿的旅客妈妈想在高铁站U站母婴室短暂休息,陈升立即帮她测量体温、推婴儿车,并递上一杯热水。

截至目前,深圳累计动员团员青年、志愿者超过15万人次,全面进驻全市社区小区、核酸采样点、疫苗接种点等点位600余个,累计开展志愿服务项目6981项,贡献志愿服务时长近50万小时。

担青春之责,做战“疫”先锋,这股新风,给予人战胜疫情的强大信心和力量。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