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荣获“全国乡村振兴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2021-06-10 08:07
来源: 晶报

深圳荣获“全国乡村振兴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0日讯(晶报记者 魏格格)6月8日,全国乡村振兴(扶贫)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共表彰了全国乡村振兴(扶贫)系统先进集体153个、先进个人257名,其中,广东有先进集体4个、先进个人5名。深圳市扶贫协作和合作交流办公室扶贫协作处在脱贫攻坚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受到国家肯定,荣获“全国乡村振兴(扶贫)系统先进集体”的称号。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实践中,深圳对口帮扶工作捷报频传,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深圳市扶贫协作和合作交流办公室扶贫协作处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之一。多年来,市扶贫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扶贫协作处负责强化统筹协调,牵头各方以先行示范标准抓落实,助力对口地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

在发展好产业方面,扶贫协作处会同前方工作组、指挥部,按照“深圳所能、对方所需”原则,协调前后各方共同谋划、强力推动,在广西百色市和河池市共建产业园区59个、扶贫车间197个,推动177家企业投资入驻,对口地区产业集群初步形成。在帮助好就业方面,扶贫协作处会同有关部门搭建政企合作、用工招聘、岗位发布三个平台,畅通转移就业、就近就业、权益保障三个渠道,对外省在深贫困劳动力75.7万人做好摸排和跟踪服务,2020年,协调前后方帮助对口地区转移就业超过30万人次。在打牢好基础方面,扶贫协作处协调各方抓好硬件帮扶,修建道路560.68公里,支持危房改造1.87万户,建造石漠化地区饮水设施2417个,建设修缮镇、村学校及幼儿园123所,贫困地区住房、教育、医疗和安全饮水问题已得到解决,同时,通过协调基层结对,把深圳的理念和经验输送到贫困山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赶超意识不断增强,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村振兴工作提供不竭动力。

通过实施好结对,扶贫协作处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和参谋助手作用,构筑“县区结对、街镇结对、村村结对、村企结对”的“四级结对”网络,推动84个机关单位、街道与112个贫困乡镇结对,424个社区、602个企业和社会组织与广西百色、河池1121个贫困村结对,238所学校、医院与贫困地区248所学校、医院结对,让贫困村96.8万人直接受益,贫困群众获得感大大增强。

通过打造好品牌,扶贫协作处会同前后方各基层党支部,共同打造消费扶贫、产业合作、易地搬迁、劳务协作以及稳边固边等一批样板工程,为全国脱贫攻坚工作贡献深圳智慧和深圳方案。

[编辑:贺昕]